庭审突遭取消 杭州异议人士徐光绝食逾半载性命垂危

2022.12.05 02:50 ET
庭审突遭取消  杭州异议人士徐光绝食逾半载性命垂危 徐光(左二)被捕超过半年,绝食令性命堪虑。最近当局又把庭审取消。
志愿者提供,档案照。

浙江前八九学运领袖徐光被刑事拘留已超过半年。据了解,徐光遭羁押期间一直绝食抗议,目前性命垂危。他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的案件原定12月1日开庭,但最终临时取消。

自今年5月被当局刑事拘留后,徐光一直绝食抗争。他的好友,杭州异议人士邹巍表示,律师大约一周前到过看守所看望,获悉徐光的最新情况。

邹巍:“绝水绝食。因为徐光说过,他是绝对不吃牢饭的。他到里面就是准备用生命来抗争的,所以他的情况很差,一直都是靠鼻饲和灌营养液来维持的。他们是不会让他死在里面的,当局还是要颜面的,担心徐光如果死在里面会让他成为烈士,会遂了徐光的心愿。”

友人形容徐光身体到极限 濒临生命终结

以往每逢六四周年纪念日,徐光都会以各种方式敦促当局平反六四。今年六四前夕,杭州国保和警方上门警告徐光,六四期间不要外出以及在网上发表言论,并扣押他的手机。其后,徐光到派出所抗议,遭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

徐光被检察院批捕后,案件原定12月1日在杭州西湖区法院进行审理,当局却临时取消庭审。

邹巍:“因为徐光的庭审在开庭前一天临时取消了,外界有多种猜测,包括徐光的身体状况不行。徐光在狱中(看守所)的身体状况现在已到了极限,70斤都不到。相关部门警告他家人也警告我,不能对外披露徐光的消息。律师的压力就更大了。”

54岁的徐光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参与“浙江高自联”活动,90年代曾联署要求释放当时被囚禁的民运人士王丹和魏京生。1998年他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浙江省富阳市筹委会”,其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友人:徐光打算为民主自由殉道

邹巍相信,这次徐光是打算豁出去了。

邹巍:“再这样下去,他离生命终结也没多久了,徐光是打算殉道了。作为朋友我很难过,我希望他不以这种方式为民主和自由付出,但是我也的确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前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毛庆祥认为,基于徐光的背景,当局早已把他视为重点打压对象。

毛庆祥:“他(徐光)的性格比较刚硬,经常在网上和朋友之间发表看法,也就是对政府的一些不满,对民主、政治方面的东西,对我们的制度、对共产党的一些做法发表看法。当局肯定是恼火的。”

浙江异议人士毛庆祥(图)相信,当局早已把徐光视为重点打压对象。(被访者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浙江异议人士毛庆祥(图)相信,当局早已把徐光视为重点打压对象。(被访者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徐光的好友,另一中国民主党人陈子亮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徐光被抓捕后,陈子亮多次被浙江国保传唤。今年7月,他在家乡浙江缙云被多名国保以涉嫌“寻衅滋事”强行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毛庆祥:“陈子亮跟徐光经常见面和交流,正好陈子亮也发表一些看法和言论,当局对他也是不满的,就趁这个机会收拾他们一下。”

患有脑梗的陈子亮被捕前在家乡养病。外界估计,当局希望透过陈子亮获取指控徐光的罪证。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陈美华、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