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前夕 北京多名维权律师被限制自由

2020.12.09 03:53 ET
国际人权日前夕    北京多名维权律师被限制自由 国际人权日在即 709律师全家被限制人身自由
Photo: RFA

周四(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在北京,多名与709事件有关维权律师及家属周三突然被当局禁止出门,相信是为了阻止他们出席外国使馆举办的人权日活动。

周三早上,家在北京的维权律师李和平按照平时习惯,准备带孩子上学和遛狗,却发现数名不速之客堵住大门。妻子王峭岭与对方理论。

王峭岭:“遛狗不让遛啊?上学不让上啊?我现在遛狗去。要不你去遛狗,让他们去遛狗。”

李和平则情绪激动,站在楼顶与楼下的政府人员理论:“你们不让小孩上学,不让出门,要干啥?你们是流氓还是什么?”




几乎同一时间,709大抓捕中刑满获释的律师王全璋和妻子李文足也被限制出门,对方没有解释原因。

李文足:“你们是什么人?干什么?现在才几点钟?你们六点钟就开始按我们的门铃。”

国保以胶带封住门口的摄像头,并守在家门外,不让王全璋一家外出,就连陪同家中长者到医院检查也被阻止。

李文足向本台表示,当局的行动违反人权。

李文足:“他们一群人堵在门口,不出示证件,不告诉我们他们的身份。很随意的堵住门口,不让我们出去。经过交涉后,他们才同意让全璋送孩子上学,我爸爸要去医院拿检查结果,也不让我出去,而且态度很恶劣,骂人。不仅让我们生活造成很大不方便,造成很大影响,对我们的心理也是一个影响。”

另一批北京国保则一度闯进被扣押的人权律师余文生家里,与他妻子许艳对峙。而门口则被多名国安人员直接挡住。楼道也有人守候。

许艳:“他們在家里两个人。楼道里还有四个。说是世界人权日不让我出门。但是到什么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不让我出门。“

国保:“世界人权日是哪天。”

许艳:“你刚才不是說了吗? 9号, 10号世界人权日。美国成立的,不让我出门。你刚才不是说了吗?你现在告诉我阻止我几天出门?”

国保:“我沒有阻止你出门。谁阻止你出门? 我在跟你谈话。”

许艳相信,当局早已预计一批709案律师或家属会前往欧盟和美国使馆参加国际人权日活动,所以先发制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维稳措施有所扩大。

许艳:“去年我也是到楼下,没让走,但是今年就是直接堵到门口和家里了。私人空间这么近的距离了。肯定是更加恶劣。等于是剥夺我的自由了。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表示,中国政府把国际人权日视为敏感时刻,也因此限制公民的行动自由,包含阻止他们出席相关活动。这也显示,中国政府根本无意遵守国际承诺。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