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案後 爲什麼器官移植再次牽動網民神經?

2023.02.01 02:25 ET
胡鑫宇案後  爲什麼器官移植再次牽動網民神經? 江西上饒中學生胡鑫宇生前照。
網絡圖片

江西中學生胡鑫宇的屍體被發現後,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胡鑫宇的死與器官移植有關,但內蒙古衛健委近日發佈人體器官移植醫院設置,以及上海一器官移植領域的企業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撤回上市申請等信息,再次引發大衆對器官移植話題的關注。

備受海內外關注的江西上饒中學生胡鑫宇離奇死亡案,衆多網民關注其體內器官是否完整,期待官方公佈屍檢報告。而去年11月發生多起年輕人失蹤案,更令人對人體器官移植感到恐懼。本週日(29日),內蒙古自治區衛健委官網發佈《關於印發內蒙古自治區人體器官移植醫院設置規劃(2022-2025年)》的通知。該通知下達至各市衛生健康委,委直屬各醫院,內蒙古醫科大學各附屬醫院。其中提到要“進一步優化人體器官移植資源配置,提高人體器官移植服務能力和資源利用效率”等。還稱,近年來,患者器官移植技術需求的不斷增加,患者器官移植自治區內可及性較差。該區器官移植技術臨牀應用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對此,有微博網民“語善觀今”留言:嚇死人!末法時代!“天枰座的老玉米”留言:禁止器官移植。更有網民寫道:廢除允許器官移植的法律,禁止器官移植。

左圖:微博網民留言指責器官移植。右圖:網民對非法人體器官移植的陰影揮之不去。(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左圖:微博網民留言指責器官移植。右圖:網民對非法人體器官移植的陰影揮之不去。(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關注事件的評論人士李先生告訴本臺,當局對發現胡鑫宇屍體的通報內容含糊其辭,他相信有更深層的原因:“關鍵問題是胡鑫宇的死,不能公開的失蹤真相肯定跟背後的權貴集團,甚至與那些高官有關聯。如果胡鑫宇的失蹤跟低級別人員有關,早就公開了。此案最後會不了了之。”

就在胡鑫宇失蹤的去年11月,湖北、江西、廣東及河南曾發生十多起中小學生失蹤事件,引發人們對人體器官被非法買賣的擔憂。

最新尋人啓事:一名14歲少女失蹤。(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最新尋人啓事:一名14歲少女失蹤。(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人民網去年9月稱將修訂《人體器官移植條例》

去年9月2日人民網報道,中國國家衛健委近日答覆稱,將繼續修訂完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待發布後,將積極完善相關政策配套措施。一個月前,上海健耕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此舉再度引發民衆的恐懼,有網民指責這類涉及器官移植領域的公司一旦上市,或許“後患無窮”。網民強烈反對“上海健耕”上市。其後,該公司撤消上市計劃。

器官買賣無直接證據 但間接證據多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張建平對本臺表示,胡鑫宇屍體發現案還在發酵之際,近期還有人體器官領域企業試圖上市,無疑是給反對器官移植合法化的民衆火上澆油。他說:“活摘器官的直接證據現在不是很多,但間接證據很多,包括每年失蹤的年輕人和兒童。大量的這種數字與官方大量的宣傳某某專家一天做多少例心臟移植,肝臟移植等,讓人們自然而然地聯想到器官移植的黑洞。”

張建平認爲,缺少法律監督和不透明的國家,不適合發展人體器官移植技術。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9日,中國器官捐獻登記人數已超過477萬,較2015年2.5萬餘例的登記人數實現了百餘倍增長。對此,武漢居民高先生對本臺說,政府從不公開器官來源:“器官哪裏來的?哪有那麼多器官來源?因爲器官移植業非常賺錢,利潤非常大。反正以後我們把自家人看緊一點,不能讓人失蹤了。”

根據《中國移植髮展報告(2019)》數據,2019年中國器官捐獻量和移植手術量分別爲5818例和26121例,位居全球第二位;2015-2019年器官捐獻量和移植手術量複合年均增長率分別爲20.43%和19.53%,遠超全球增長水平。有網民說,政府應取締器官移植,關閉相關業務公司。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3-02-01 17:19

誰都可能成爲下一個“胡鑫宇”, 就像誰都可能成爲下一個“鐵鏈女”一樣!誰讓中共國韭菜在習包子黑暗統治之下已經逐漸地成了“人礦”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