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六網民因發有關小麥視頻 被指"造謠"受處罰

2023.05.31 03:51 ET
河南六網民因發有關小麥視頻 被指"造謠"受處罰 中國警方指六位網民發視頻稱小麥收割機被扣是造謠,兩人被行政拘留。
網絡截圖/古亭提供

河南濟源多位網民上週在網上發佈有關已成熟的小麥因收割機在公路上被扣留因而無法收割的視頻。涉事六名網民因"造謠"而受到警方處罰,其中兩人被行政拘留。

據河南日報報道,5月25日,抖音用戶“李香報豬事”發佈一條視頻,畫面中,該博主指着身後的麥地稱,“這一片片的小麥都要黃了,都該被收割了,但是,高速路口只要是外地來的收割機,都會被扣押,需要出示跨區作業證和收割駕駛證,而且還要被罰款……”。報道稱,視頻定位濟源市承留大街,且內容虛假,惡意誤導輿論。該視頻傳播量極高,瀏覽量達364.5萬,點贊15.6萬,評論7.4萬。報道指同樣的視頻內容也被抖音用戶“王佩說豬事”、“嫦娥聊豬事”“張涵談養豬”“豬樂樂養好豬”相繼發佈。

對於上述案件,有網民留言,河南多地出現田間小麥泡在水裏是事實,有小部分收割機被扣在公路上也是事實,只是虛構場景,而視頻中所言基本屬實。有網民質疑,莫非當地真的有需要隱瞞的事情?

六網民涉"造謠"視頻   兩人被行政拘留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從多個自媒體看到網民發出有關河南境內高速公路上,大量運載農業收割機大排長龍,引起網民抱怨:“主要是高速公路上,(檢查站)要對涉嫌運輸收割機的車輛收費。按照法律規定,這些農用機械是不用收費的,但是交警、公路收費站巧立名目,說收割機沒有質證,一會兒又說收割機超寬了,就是爲了雁過拔毛”。

報道稱,經過當局覈實,趙某燕(抖音賬號“李香報豬事”)、張某(抖音賬號“張涵談養豬”)、王某娟(抖音賬號“王佩說豬事”)、孟某曼(抖音賬號“豬樂樂養好豬”)、李某娜(抖音賬號“嫦娥聊豬事”)等五人分別在承留鎮麥地和村莊前進行拍攝併發布。警方以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對趙某豔處行政拘留七日,對黃某某處行政拘留四日。張某、王某娟、孟某曼、李某娜因情節較輕,對其四人予以訓誡。

5月25日以來,河南省遭遇十多年來最嚴重的“爛場雨”天氣,小麥正常成熟收穫受到極大影響。據財經網報道,有網絡消息稱,大量收割機堵在高速路口,因超寬超高無法駛出,耽誤了河南一些地方的小麥收割,致使成熟小麥遭遇降雨,泡水發芽。“上百臺收割機因超寬超高無法下高速”的消息一度衝上了熱搜。

本週二,河南交通投資集團南陽分公司發佈通報稱,5月22日當天從唐河收費站下站的收割機運輸車共計159輛,其間有24輛收割機運輸車集中下站,並出現緩慢通行情況。5月22日至今,南陽分公司所屬11個收費站未再次出現車輛滯留、無法下高速等情況。

河南南部連續六天降雨,圖爲收割機泡在水中,成熟的麥子很快就會發芽。(網絡截圖/古亭提供)
河南南部連續六天降雨,圖爲收割機泡在水中,成熟的麥子很快就會發芽。(網絡截圖/古亭提供)

平頂山農民證實收割機被堵在收費站

不過,平頂山一位農民李女士告訴本臺,運送收割機的車被堵在路上,導致成熟的小麥泡在水中發芽:“它在地裏熟了不收,遇到這種天氣它都會發芽。這兩天在傳收割機不讓下高速公路,小麥收割是有一定時間的。河南小麥成熟是從南到北開始的,先從駐馬店,南陽開始,他們收割完,我們這裏纔開始。因爲下雨,靠南陽那邊小麥成熟比較早,加上他們遇到(收割機)不讓下高速公路,又耽誤了一段時間。”

5月25日至30日,豫南地區大範圍降雨。據報,鄭州中牟縣鄭庵鎮一位79歲老人看到他種下的四、五畝麥子出現發芽。臺前村村幹部顧長安說,該村預計減產三分之一。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許書婷、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