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案取消最惠国待遇 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妥协?

2022.03.23 17:43 ET
美议员提案取消最惠国待遇    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妥协?
Photo: RFA

多名美国议员近日联合推出法案,旨在取消中国永久贸易最惠国地位之际,中方监管机构据报已要求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多家在美上市公司做好向美方披露审计信息的准备。此举是否预示,中国为避免步入俄罗斯遭遇经济制裁的后尘,而正对美国作出某种妥协的姿态?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事务的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周二宣布,他联合民主党众议员苏奥奇(Thomas Suozzi)和共和党众议员蒂凡尼(Tom Tiffany)推出了一项法案,旨在“取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以惩罚北京当局犯下的“极其恶劣的人权暴行”,特别是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中亚少数族裔的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罪行。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美联社图片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美联社图片


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自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中国的贸易地位与人权脱钩后,中共通过窃取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得以成为如今的经济强国,并肆意犯下侵犯人权的罪行。他还指出,中国在俄乌战争中支持俄罗斯,也让重新评估美国给予中国特殊贸易待遇变得尤为紧迫。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这项法案标志着一些美国政界人士希望借此加大对中国的制裁力度:“史密斯此时提出这个法案,实际上拉开了要对中国进行全面制裁的序幕,当然起因还是中国的人权迫害。”

几天前,包括科顿(Tom Cotton)在内的三名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已推出了《中国贸易关系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要求美国总统每年都要对延长中国的优惠贸易地位进行批准;而国会可以通过联合决议,推翻总统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

美国的最惠国待遇助推中国经济腾飞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文件给与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AFP资料图片)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文件给与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AFP资料图片)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有条件恢复了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地位,当时需要逐年审议。“六四”事件后,美国国会在1990年决定不再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但被老布什总统否决。1994年,克林顿总统将中国的贸易地位和人权状况脱钩。1998年,美国将贸易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并在两年后给予中国这一待遇,这为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铺平了道路。

联合国数据显示,2001年到2020年间,中国出口的全球占比翻了3倍,从4.9%升至14.7%。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在中国“入世”前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进口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比普通税率低很多。比如,中国玩具的最惠国税率是零,普通税率高达70%;中国皮衣的最惠国税率是6%,普通税率则为35%;中国圣诞树灯串的最惠国税率是8%,普通税率则为50%。这意味着,美国的最惠国待遇大大提振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考虑到美中关系持续紧张,这项法案很可能得到美国国会通过:“目前对中国不利的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通常都容易高票通过,再加上这场俄乌冲突的背景,这种(法案)通过的可能性非常高。”

不过,经济学者李恒青则分析说,拜登总统届时是否会签署这项法案取决于他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因为这很可能会成为美中谈判的一大砝码。

消息人士:中国考虑在审计问题上做出让步

另据路透社周二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监管部门已经要求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在美上市公司做好向美方披露更多审计信息的准备,包括他们前一个财年的审计文件。北京当局也在考虑,允许美国监管机构检查一些不收集敏感数据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文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周主持了国务院金融委的一场会议。新华社报道,会议在提到中概股时说,目前美中监管机构正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有舆论认为,中国的金融委会议专门讨论中概股问题实属罕见,表明美中两国近期很可能会在审计监管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李恒青指出,中国政府之所以在审计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是因为这些中企面临的风险和代价非常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有220多家,它们的总市值达到20000多亿美元。一旦这些公司最终退市,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个损失,但对这些中企来说是更大的损失。”

美国国会2020年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无法通过美国监管机构的财务审查,就将面临退出美国证券交易市场的风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