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新疆維族人的迫害: 問候語從“阿拉願你平安”改成"習近平"、"黨"願你平安

2022.01.20 06:09 ET
中共對新疆維族人的迫害: 問候語從“阿拉願你平安”改成"習近平"、"黨"願你平安
RFA

中共在新疆的治理手段引起國際極大爭議,中國還試圖找Youtuber分享少數民族在新疆生活多美好,企圖洗白形象。在本臺“亞洲很想聊”節目中,被判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裏哈木-土赫提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提到,維吾爾人問候語的改變,最能體現中國政府的壓迫。

離開新疆將近9年的菊爾在節目中提到,維吾爾人大都信仰伊斯蘭教,全世界伊斯蘭教都有通用問候語“願你平安”,無論來自哪個國家、這是通用語言,“願主給你平安”(Allāh wish you peace)。她說,現在跟家人聯繫,交流的問候語都很淺顯,只有“喫了嗎、喝了嗎?”這些簡單的對話,都能明顯感受到在新疆的親人對所處環境的恐懼。而現在“願主給你平安”這句話不可能再從新疆維吾爾人口中聽到了,在電話裏是不敢說的。

菊爾-伊力哈木:“我聽到的問候語是’習近平願你平安,陳全國(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願你平安、(共產)黨願你平安’。我們的真主 ‘阿拉’,不可以說’阿拉’這個詞,被聽到用宗教極端罪抓起來。”

菊爾說,在新疆,每個人的手機上有中國政府要求他們下載的軟件,信息、照片沒有隱私,全都上傳到中國政府內存裏面。菊爾回憶,她少有與家人視訊聊天的機會,有次她不小心說漏嘴說出“阿拉願你平安”,她的家人一臉慘白,沒有一絲血色。菊爾說,“這是他們恐懼的一個程度。”

菊爾-伊力哈木說,現在新疆問候語已經改變。(截圖自亞洲很想聊節目)
菊爾-伊力哈木說,現在新疆問候語已經改變。(截圖自亞洲很想聊節目)

菊爾父親伊裏哈木-土赫提因提出改革獲判無期

菊爾的父親伊裏哈木-土赫提九年前應邀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當訪問學者一年,當時父女倆試圖前往美國時,菊爾的父親在機場當場被捕,菊爾說回憶這段往事仍然歷歷在目,菊爾說,“我當時拒絕離開,我爸爸推着把我送出去,我爸爸用維語說,你看看這個國家這樣對待你,你還想待在這嗎?”

菊爾說到,當時爸爸推她去搭機時,她非常不解,因爲十多歲的她語言不通,家人都在中國,她一個人去美國做什麼呢?她只記得當時眼淚一直往下掉,手也發抖。爸爸最後告訴她這段話,“我的爸爸跟我說,妳別哭,孩子!別讓他們覺得我們維吾爾姑娘不堅強好欺負,我爸爸推着我的肩膀說,孩子你走吧!抓住這個機會,我寧願你在美國掃大街,也不想你待在這。”

菊爾認爲,現在新疆宗教迫害是很大問題但不是唯一的問題,他的父親被抓甚至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爲他抓住新疆問題的關鍵,教育、工作崗位不平等,雙語教育導致文化語言流失。還有過度移民到新疆,1958年新疆漢人人口只有6%、75%是維人,剩下是哈薩克等其他十幾個民族;而據2021年11月份人口統計,漢人和維族比例已有四成左右,剩下是其他少數民族。

菊爾-伊力哈木:“我父親提出這些問題,並且我父親是溫和理性聲音,他給了溫和改善措施,我父親在被判刑以前,他的網站被關閉,他被跟蹤、被威脅、被打、被軟禁都是家常便飯。”

對於新疆問題,菊爾舉了個父親在她很小時候說的例子,衣服破洞如果在洞非常小的時候,針線活做得好,補一補看不出衣服破小洞。如果針線活不好、甚至刻意撕扯破洞,或是不管破洞,就只會越來越大。

菊爾-伊力哈木:“中國政府就是一個針線活不好,甚至是刻意撕扯破洞。我所指的破洞是新疆各種各樣的矛盾,中國政府就任由這些矛盾越來越大,刻意造成矛盾,以作爲將來可以全方面掌控維吾爾人,甚至其他民族的理由和藉口。”

作家韓秀認爲維吾爾人和平溫和,中共迫害宗教踩到底線。(截圖自亞洲很想聊節目)
作家韓秀認爲維吾爾人和平溫和,中共迫害宗教踩到底線。(截圖自亞洲很想聊節目)

韓秀:維吾爾人民族性溫和 中共宗教迫害踩到底線

曾經加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的作家韓秀在節目中指出,40年以前中共仍忙着內部政治鬥爭,對新疆的態度是資源掠奪比較重要。當她抵達新疆時,文革已經開始,當時維吾爾人生活區域也有所謂的文革,但是微乎其微。韓秀舉例,當時維吾爾人拿到毛語錄是拿來捲菸。她說,語言隔閡、意識形態太遙遠了,維吾爾人永遠不會知道文革是什麼,他們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是他們的精神力量,這讓中共很介意。

韓秀:“後來他們有了藉口,跟在中東發生的事有關,西方世界反對恐怖主義,這下子中共覺得可以找到藉口收拾穆斯林。新疆維吾爾是非常和平、安靜的民族,什麼事逼到最後,要他們放棄宗教信仰,這是他們不能接受的底線。”

韓秀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維吾爾人遭受的壓迫、疏離、岐視老早在心底,中共一向是用武力解決問題,不只抓人把人關押,還要利用他們的勞動力來生產,從前的南疆勞改隊就是以慢性屠殺爲目的。是中共在欺負維吾爾人,而他們無力反抗。

韓秀:“今天新疆該說是監獄,把人長期關押起來不讓自由活動,不是監獄是什麼?現在造成衝突,這是壓迫與反壓迫,這已經談不到對錯,不讓人家生存。”

菊爾在節目中呼籲大家點擊,www.enduyghurforcedlabour.org 網址,她列出哪些品牌明確支持強迫勞動,哪些則是拒絕、抵制強迫勞動。她希望大家選擇支持做正確事情的品牌,告訴不支持人權使用強迫勞動的品牌,他們是不對的。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許書婷 溫曉平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