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港警如臨大敵 多名紀念的人士被帶走

2023.06.04 12:29 ET
六四週年港警如臨大敵 多名紀念的人士被帶走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在香港銅鑼灣商圈,手持黃色紙花被警方帶走。
截圖自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臉書

六四事件34週年,向來舉辦悼念集會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今年變成親中派主辦“鄉情市集”慶迴歸活動的場地。香港警方在維園周邊加強部署,晚間傳出包括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記協前主席麥燕庭等多人被警方帶走的消息。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每年在六四這天的燭光紀念集會都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今年六四,香港連續第四年沒有燭光晚會,但香港警方仍嚴陣以待,在六四當日派出至少五千警力,在銅鑼灣和維園一帶佈防,晚間先後多人被捕和被帶走。

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在臉書發文,晚間七點社民連主席陳寶瑩,手持一朵黃色紙花和電子蠟燭,站在銅鑼灣紀利佐治街,不到10秒就被警察拖進帳篷問話,隨即戴上警車。根據吳文遠分享陳寶瑩被押上警車的照片,她手裏一直高舉黃色紙花,照片標記#拒絕忘記。

早前傍晚6點左右,香港《集志社》報道,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也現身銅鑼灣,並被在場警員帶走。《集志社》記者現場所見,在銅鑼灣地帶門口梯級,警員搜查麥燕庭,雙方有爭論,她隨後被警方帶走。報道指,麥燕庭去年也在銅鑼灣採訪六四33週年的活動。

麥燕庭擔任香港記協主席25年,業界尊稱爲“MAK姐”,2019年麥燕庭曾隨民主黨創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等多位民主派議員赴加拿大和美國訪問,並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親中的文匯報還把麥燕庭和其他兩位記協前後任主席楊健興、陳朗升打成“反中亂港分子”。

除此之外,人稱“王婆婆”的著名社運人士,下午手持鮮花,雙手舉起”5"和"1"手勢,代表2019年示威者常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多名警員包圍下,帶離銅鑼灣。

另外,警方下午也帶走多人,包括手持寫有“良知"字句的女子,以及手持六四爲主題的舞臺劇《5月35》三語劇本,在銅鑼灣默站的年輕人等。

 

行爲藝術家三木被捕 高喊“香港人不要怕、勿忘六四”

香港六四前夕就已經出現零星的紀念活動,參與人士也多人被捕。3號晚間,在銅鑼灣商圈附近,法新社記者目睹警察將幾名行爲藝術家推上警車。

 

香港藝術家三木3日被捕後,在銅鑼灣街道高呼:“香港人不要怕,不要忘記明天是六四”。(截圖自推特)
香港藝術家三木3日被捕後,在銅鑼灣街道高呼:“香港人不要怕,不要忘記明天是六四”。(截圖自推特)

晚間警方宣佈,已逮捕4人,罪名是“在公共場所破壞秩序”,以及進行“具煽動意圖的行爲”。藝術家陳三木被捕後,在銅鑼灣街道,反覆高呼:“香港人不要怕他們(警察),香港人不要怕,不要忘記明天是六四”。行爲藝術家陳美彤晚上也在附近一帶被帶上警車。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4日現身臺北自由廣場出席六四晚會,並接受本臺訪問表示,三木在銅鑼灣表演行爲藝術已經超過10年,過去他也曾跟三木一起表演。在他看來,香港發生這種恐怖抓人的事很正常,因香港警已經變成一種恐怖組織表演“讓你害怕”的劇碼。

“我的朋友三木很勇敢,他被抓時大聲地叫香港人不要怕,不要忘記明天就是六月四號。我覺得他在示範給我們看,自由的祕密就是勇氣。”黃國才說道。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現身臺北六四晚會,他說三木示範自由的祕密是勇氣。(記者 李宗翰攝)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現身臺北六四晚會,他說三木示範自由的祕密是勇氣。(記者 李宗翰攝)

 

臺大香港僑生劉家儀維園被捕 臺大學生團體聲援

與此同時,據《集志社》報道,六四難屬羣體“天安門母親”的代表劉家儀和支聯會義工關振邦,3日黃昏分別身穿燭光“真相”上衣,以及“89 64 20”黑色上衣,到維園噴水池悼念。劉家儀手持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在身上貼着寫着“禁食”的A4白紙,計劃在6時4分起絕食89643.4秒,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並支持“天安門母親”。隨後警員以橙帶封鎖現場,並將兩人帶上警車離開。

四號傍晚,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臺大學生會長孫語謙在臺北的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聲援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許冠澤在現場分享一段劉家儀2021年在臺大城鄉所《城鄉通訊》的談話。

“可能在這段越來越黑暗的日子,要嘗試不同的方法,儘管行動是被困禁,但靈魂必須是自由的、初心也是要堅持的。總之,不要習慣政權各種‘荒謬’的手段,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專業的精神,每個崗位都能守住一點,起碼要做到不讓香港快速被消失。”許冠澤轉述劉家儀受訪內容。

他說道,三十四年前的今日,中國政府以坦克暴力鎮壓天安門廣場手無寸鐵的學生;三十四年後的此刻,中國依然毫無長進,如今更將黑手伸進香港,逮捕手持花束與紙張的和平示威者。他推崇劉家儀不只是一位來自香港的臺大研究生,更是一位將一生奉獻給追求自由民主的運動者。他們會密切關注劉同學的人身處境,也呼籲臺大校長能聲援自己的學生,並給予必要協助。

晚間臺大回應表示,劉家儀是城鄉所香港僑生,從2019年休學至今。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臺大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同學支援及協助。

 

記者黃春梅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申鏵     網編:傑西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