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人權論壇" 評論:找債權國背書掩蓋中國惡行

2022.07.28 10:54 ET
北京辦"人權論壇"     評論:找債權國背書掩蓋中國惡行 “2022北京人權論壇”登場
美聯社圖片

中國官媒報導“2022北京人權論壇”登場,稱爲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不過受中國政府人權侵害的維吾爾人、藏人以及臺灣人權團體代表都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那是中共爲洗白人權污名的大會。

人民網報導,中國人權研究會等單位舉辦的“2022·北京人權論壇”在京舉行。近70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高級官員、專家學者、駐華使節代表等近200人,針對主題“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攜手推動人權事業發展”進行交流。

人民網報導,利比里亞衆議長錢伯斯讚揚中國“是促進和維護全球人權的強大力量”。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圖爾克讚賞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適逢其時。烏茲別克斯坦立法院第一副議長阿克曼指出,只有在尊重人權、民主和法治的基礎上,才能迎來穩定、可持續發展與繁榮的世界。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質疑會議是爲中國洗白人權惡行。

迪裏夏提說:“參加的要嘛是專制政府、要嘛是中國金援外交的受益國,中國企圖利用自己所操控的所謂人權論壇來炫耀自己、分化國際社會,達到掩蓋種族滅絕的政治目的。在一個推行種族滅絕的國家舉辦人權論壇,是對聯合國人權宣言的巨大玷污。”

學者:北京偷換“人權”內涵

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形容,這是“人權化妝品大會”,他認爲,北京所謂“人權”論壇的“人權”兩字要特別括號,它談的是否符合世界人權宣言?九大核心人權公約?都要打很大問號。“尤其會議主題根本想透過所謂『融合』、『包容』,重新定義『人權』價值。”

“2022北京人權論壇”登場(美聯社圖片)
“2022北京人權論壇”登場(美聯社圖片)

施逸翔還說:“中國政府想透過這樣的一個僞裝、包裝人權主題的會議,掩蓋實際上中國長期以來不管在新疆、西藏、香港的各種人權侵害,尤其中國最關注全球『一帶一路』強勢經濟在海外國家的活動,造成像斯里蘭卡等國家內部經濟崩壞,相關人權侵害已不只是中國內政的問題,而是國際性的議題。”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侍建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指出,中國主要目的是改寫、重塑關於國際社會對人權概念的內涵。

侍建宇說:“最近幾年北京想把人權內容、基本人權、工作權,作爲最重要生存權一部份。他這麼高調討論工作權,跟過去幾年新疆再教育營的發展有關,因爲國際社會批評中國在新疆無理限制當地少數民族人身自由、言論自由,訓練時又放進工廠強迫勞動。北京嘗試提供另一論述,稱是幫他們找到工作,讓他們不再是失業、遊民狀態,這是近幾年它嘗試努力的方向。”

侍建宇還說,北京想以此置換外界對他侵犯人權的指控。“中國在一帶一路投資發展,儘管它投資的金額這兩年有下降,不過,有欠它錢的國家,或意氣相投的國家都會出席,等於幫它背書,形成一個集團,認爲北京講話是有道理的,形成將近三分一國家願意接受北京這樣的講法,這已經不是很小的數目。”

侍建宇說他不清楚中國官媒提及北京人權論壇參與的聯合國組織高級專員是誰,前不久去新疆調查的聯合國人權高專,至今報告還沒出來,中國施壓拖延。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所謂“北京人權論壇”自2008年起,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主辦,當時是爲了讓北京奧運展現中國重視人權,實際是場政治鬧劇。邀請的都是獨裁專制、從中國得到資金贊助的國家,去吹捧中國的人權事業,實際是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打臉。中共對少數民族,不只未依法給予自治,更進行文化、宗教、種族的滅絕。習近平上臺對維權律師、異議人士的打壓更嚴重,參與國卻甘願爲其背書。

藏人代表:中國人權研究會以藏人爲會長實爲諷刺

格桑堅參表示,所謂“中國人權研究會”是中國國務院下屬新聞辦公室,主要目的是對外發布中國所謂發展成長的新聞機構。更諷刺的是中國人權研究會任命藏人當會長,原來是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最近換屆爲邊巴赤林。

格桑堅參說:“西藏在中國沒人權,把一個藏人安排作爲人權會長,向外說西藏人權多好,外界都知道現在是歷史上西藏人權狀況最差的時候。”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陳美華 梒青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