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举牌案被告刘星寻衅罪成判囚二年


2016.12.29 10:55 ET
1 2016年12月28日,刘星13日写的解除委托书,到他开庭和宣判后才送到李仲伟律师手上。 (受访者提供)

山东潍坊举牌案中的活动人士刘星在被扣押约1年半后,法庭于28日一审开庭。法官当庭宣判,他「寻衅滋事」罪名成立,判刑2年。他的律师投诉,开庭未获通知,并被解聘。此外,潍坊市被拆迁户丁汉忠重审案下周再开庭。

因参与围观徐永和案二审,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判刑二年的刘星的代 表律师李仲伟对本台表示,他作为刘星的辩护律师,正在忙着阅卷准备庭审,28日却突然传来刘星案上午开庭并当庭判决2年的消息。他跟另一个律师联系后,才知道,刘星已经解除了他的委托。不过令到李仲伟不解的是,解聘书上的日期正是他与对方会见的时间。如果刘星要解除委托,为什么不在会见时拿出来了?

李仲伟说:“至于发生什么事我肯定不清楚。但是刘星当日接触我是12月13日,法院直到昨天28日才通知我。显然法院是故意不通知我,让我不清楚开庭的消息嘛。至于刘星为什么解除?这个不好判断,但是这个(解聘书)毕竟是刘星写的,应该不是伪造的。但是否刘星受到他们威逼,或是受到他们欺骗写这么一个东西?这个就不得而知这了。这么大的事,开庭都没有消息,开完庭我们才知道开庭了。消息封锁了这么严,这里边肯定有问题。”

除了刘星外,同案的还有李燕军、张婉荷(原名:张卫红)、姚建清。李仲伟猜测,其他人也会很快开庭和宣判。

李仲伟说:“他们这个围观事件非常明显,是不可能构成犯罪的。判2年,我觉得这是(不合理),本身也不应该判。恐怕今天也有人在开庭,当然我一得到消息,他㥃就封闭了。我估计这几天全部都开庭了。”

另一名被扣押人士张婉荷的代表律师刘荣生表示,他在上周也被告之,遭到解除委托,然而已无法继续代理案件。

刘荣生说:“昨天刘星开庭,我以为应该是张婉荷开庭了,为什么呢?圣诞节前,上周五接到解除(委托书),然后在周一的时候提审。我们已经解除委托了,我们没有这个授权基础了,就不过去了。以为张卫红(张婉荷)开庭,结果还是刘星。”

去年的6月中,各地10多人到山东潍坊巿高院,手持标语在法院围观徐永和案二审时被警察带走,之后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大部分人在拘留1个月后获取保候审,只有刘星、李燕军、张婉荷(原名:张卫红)、姚建清等4人被继续扣押。

另外,被控“涉嫌故意杀人”的山东潍坊拆迁户丁汉忠,二审宣布发还重审后7个月,家属在28日接到潍坊市中级法院法官电话,称案件在下月3日举行 庭前会议,1月6日在昌乐县城郊法庭开庭。

丁汉忠的儿子丁超对本台表示,对于开庭有什么安排要在庭前会议的时候才知道。他认为,二审发还重审是彰显法治精神,希望最终能还父亲自由。

丁超说:“这个旁听席也没有(说),只能我们在开庭前会议时跟他㥃沟通,才能知道能拿到多少个旁听席。不可能当天出结果的,也说不好,只能说是我们能尽多少能力就去试。”

案情指,退伍军人丁汉忠和母亲的房屋,2013年均被划入为城乡重建的拆迁范围,但赔偿不合理,丁汉忠和家人拒绝。及后当局曾两次偷拆都被丁汉忠阻止。直至同年的9月底,20多名拆迁人员再次来强拆,丁汉忠捡起镰刀进行反抗,致2名拆迁
人员伤重死亡。

案件于2014年7月底一审宣判,丁汉忠“涉嫌故意杀人”罪成,判处死刑。案件至去年7月二审开庭后10个月,在今年5月宣判发还重审。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