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南大重新面对20年前的一起性侵犯死案


2018.04.06 13:55 ET
2 长江学者沈阳教授。(Public Domain)

中国名牌高校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星期五发表声明,回应有关前北大教师、现任南大教授的沈阳20年前在北大性侵一女生并导致其自杀身亡的指控,并表示各自已成立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有法律专家表示,如今严肃对待性骚扰和性侵犯的潮流几乎席卷全国,不知中国法律将如何对待20年之久的性侵案例。

据中国官媒中新网4月6日报道, 中国名牌高校北京大学校友近日在网上发文, 要求原中文系教师沈阳, 对该校1998年某女学生自杀事件承担责任和道歉。这位名叫沈阳的教师已于2011年离开北大, 如今在南京大学任教。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当天发布一份说明表示, 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 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 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北大的说明还表示, 师德师风是学校建设的根本, 每一位老师都应该为人师表, 学校有责任保护学生正当权益。

北大的说明还列举该校专门成立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 以及2016年先后印发《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并修订《北京大学教师手册》来凸显自己对性骚扰问题的重视, 和进一步明确师德失范行为的调查, 审议和处理机制。

北大还许诺,今后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完善制度和抓好落实。

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亚太法学中心"的法律专家孙远钊就有人20年后举报上述案件表示:

“至少在美国,现在许多州针对这类性侵案事已取消了时效限制,因为很多人因怕报复而不敢及时报案等。而若设定时效限制,受害人就更受损了。”

另据新京报4月6日报道,  因被性侵而自杀的北大女生高岩, 生前曾断断续续告诉一位自称是她闺蜜的北大1995级社会学系学生李悠悠, 沈阳对她进行了不止一次的性侵犯。

报道援引前北大中文系教师范、 现任南京大学教授的沈阳, 对被举报曾性侵女士并导致其自杀一事的 回应说, 举报文章中的指责均为'恶意诽谤', 并表示他"保留控告的权利"。他还表示, 此事当年都由海淀区公安局, 北大中文系和北大党委调查过, 组织上对此事已有结论。他否认自己在1996到1997年间与高岩发生过性关系。

中新网4月6日的另一则有关报道说, 南京大学官方微博也发布说明表示, 该校对网上出现的有关沈阳教授过去在北大问题的反映高度重视, 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判。

"亚太法律中心"的孙远钊表示, 重视性骚扰和性侵犯案件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风潮, 就看在中国如何发展:

“现在Me Too(米兔) 运动几乎风靡全球,人们开始非常重视这类性侵案事,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儿。”

南京大学的说明也强调了该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 并指出该校制定了多项相关制度, 明确了针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处罚机制, 同时还建立了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 做到有诉必查, 有查必果, 绝不姑息任何败坏师德师风的问题。

(记者:希望;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