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大保安因拍摄批评习近平的视频而被逮捕


2019.04.10 17:11 ET
53e4b4e4-2978-4489-853f-d5438e149919_tv_w1023_r1.jpg 甘肃青年、北大前保安张盼成因自拍视频反对习近平到处撒钱、反对新疆教育营遭逮捕 。(图源:维权网)

曾担任北京大学保安的张盼成,因去年11月在互联网上发布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和习近平大撒币的视频而被失踪。他的朋友和律师近日都证实,张盼成已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而逮捕。

曾担任北大保安的张盼成是来自中国甘肃的一位青年人,他去年11月在网上发布视频,公开批评当局逮捕和监禁维权人士、在新疆关押一百万多穆斯林,以及习近平政府对外国提供巨额经济援助等,随后失联。近日,中国维权人士,张盼成的朋友余江帆到他老家甘肃了解情况。

余江帆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讲述了张盼成母亲向她透露的信息:

“他母亲告诉我,张盼成已被当局逮捕,并被关押在北京西城区看守所4个多月了。家属已收到了逮捕通知书。张盼成家属委托的一名代理律师已前往看守所看望他,事后告知他家属,张盼成不肯认错、拒绝写保证书,还拒绝在律师委托书上签字。当局的意思是,如果他认罪,就会立即释放他,但张盼成不认为自己犯了任何罪。”

余江帆告诉本台,她和张盼成认识的时间不长,但觉得他很与众不同:

“我是去年在北京参加公民聚会时认识他的,张盼成显露出很有才华,也很特别。他不但很关心中国社会,还善于写现代诗歌等。后来我听说他在北大当保安时录了一段视频,看到视频后我当时就意识到,这小兄弟可能身陷危险了。后来确实也一直联系不上他,我就和李波宏去他老家了。”

张盼成在去年11月发布的视频中对中国的政局表达了不满:

“我是一个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但我也有我的梦、也有我的理想、也有我的自尊,和我作为人而具有的权利。在今天极权统治下的中国,所有的人都没有人身安全,一位民营企业家说死就死了、一个人说不见就不见了。600亿美元说送人就送人了,他到底经过了谁的同意?”

张盼成在视频中还谴责中国当局关押新疆穆斯林:

“另外,一百万无辜的穆斯林同胞被关押着,一百万手无寸铁的穆斯林同胞到底犯了什么罪?请立即释放他们,立即送他们回家!”

余江帆表示,张盼成在视频中所说的都是很多中国老百姓想说但不敢说的话,但因为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没有言论自由,法律是用来整治老百姓的,因此,她对张盼成的前景很担忧。

张盼成因发表反习近平和声援维权人士和新疆穆斯林人的言论而以“寻衅滋事”罪被逮捕,这种罪名在中国可能被判多少年呢?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就此表示:

“‘寻衅滋事罪’在中国可以判3年,甚至5年。而且在审判之前,绝大多数‘寻衅滋事’嫌犯都被关押着,不批准取保候审。按理来说,在法院判决之前,应该推定嫌犯是无罪的,而且只要不存在暴力或暴力倾向,或者毁灭证据的可能性等,就应该批准取保候审,也就是保释。但在中国,这种情况极少。”

张盼成在视频中声援的人还包括,去年7月因向习近平画像泼墨水而被当局逮捕并迄今关押在湖南省一家精神病院的董瑶琼、深圳维权的佳士工人和声援他们的原北大学生岳昕等人。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