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毛到专制受害者,袁小靓值得同情吗?


2019.04.12 17:20 ET
hm422.jpg 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与妻子袁小靓(网名“染香”)(中国禁闻网)

华裔网络作家杨恒均的妻子袁小靓,曾是中国网络红人,因为支持中共和一党专制,贬低民主制度而被称为大五毛。但今年一月他们夫妇返回中国时她丈夫被抓。袁小靓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哭诉自己至今不知道丈夫的境况如何,并要求澳洲政府解救她丈夫。从五毛到专制受害者,袁小靓值得同情吗?

网上有很多视频显示,袁小靓经常发表维护中共专制独裁政权、大肆诋毁西方民主自由,以及反民主的言论,因而享有“大五毛”的名声,而她自己似乎也认同这个称呼。在其中的一个视频中说,人们把她这样的爱国者称为五毛和爱国贼。在另一个视频她中,她在回答一位记者有关多党民主制的问题时说,

“美国的那种制度搬到亚洲还没有发现成功的例子。”

去年5月,袁小靓移居美国后曾发表一篇题为《一个奇女子的自白》的文章,表示自己反美是工作需要,而赴美是为了生活。

今年1月19日,袁小靓与丈夫杨恒均及女儿从纽约抵达广州时,杨恒均在机场被中国国保人员带走,迄今被关押着。袁小靓4月8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ABC) 的采访时,讲述了丈夫在广州机场被捕的经过,说当时有几名彪形大汉以 “证件有问题”为由将他们拦住,然后把杨恒均带走。而她和女儿随后来到上海,但当局不让她们离境。

袁小靓哭着诉说丈夫被抓后,迄今毫无音讯。她说,天天在一起生活的人,突然不见了,得不到他的信息,不知道他的身体如何。而且律师也见不到他,因此没法启动有关的法律程序。

袁小靓并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帮助解救她的丈夫:

“我对澳大利亚政府没有对我丈夫的处境给予足够的关注很失望,应该给予一个国家的公民更多的关注。”

在网上很多有关袁小靓的评论都颇有讽刺意味地指出,她过去作为大五毛网红,经常贬低民主制度和国家,极力赞赏中共专制体制,现在自己遭受这个体制的迫害时,却怪罪澳大利亚对她丈夫的人权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人不值得同情。

但是,在美国读博士学位的古懿就此表示:

“虽然杨恒均是否是纯粹民主人士存在质疑,甚至也有他可能与中国情报部门工作过等说法,但即使如此,不管袁小靓本身公开发表的政治立场如何,他们两人的人权依然应该得到尊重。”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也指出,她的处境应该得到同情:

“杨恒均的背景相当复杂,而袁小靓过去的很多言辞也使她显得不大令人同情,但他们的遭遇也体现了中国缺乏法治这个情况。至少从基本人权的角度讲,她诉苦中国当局不让她得知丈夫的情况如何,自己处于崩溃状态等,还是应该得到理解。”

杨恒均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曾在中国外交部任过职。他2000年入澳大利亚国籍,但近年来他和妻子及女儿在美国生活。

杨恒均本名是杨军,在互联网上发表了多篇有关公民社会和民主的文章。今年一月,杨军去中国时被当局逮捕。事后中国政府证实,杨军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被监禁。杨军的妻子袁小靓目前也被禁止离开中国。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