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议中国人权:新疆再教育营成焦点


2018.11.05 16:45 ET
AP-fb51220a-d574-49c0-b3d5-8586a6ce64e2.jpg 图为新疆乌鲁木齐街头,维吾尔族妇女和警察发生冲突。(美联社)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从11月6日开始进行第三轮国别人权审查,审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人权状况。据悉,中国在新疆关押一百万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一事也是被审议的议题之一。已有150个成员国表示要向中国提问,中国政府表示重视这次审议,并提交了本国人权报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11月6日至9日在日内瓦进行第三轮国别人权审查。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的人权状况,尤其是它在新疆大规模将维吾尔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关押在诸多的再教育营里的做法将受到审议。中国政府还将对自己2013年公布上一份人权报告以来所取得的进展予以说明。各国代表将有机会向中国政府代表提问,其中一些问题已呈交给联合国。

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引述的估算数据,迄今已有多达100万的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士被任意关押在这些非法拘留中心。

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们希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能,向中国政府施加足够的压力,立即停止将穆斯林关押在监禁设施的做法,并不要被中国的好话所迷惑:

“我们希望这次审议期间,国际社会将对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上星期五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审查工作,并已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人权报告》。中国还将派出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为团长、中央政府相关部委、新疆和西藏自治区等政府代表组成的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审查。

法新社的报道说,美国提出的问题是,请中国说明为何将和平的宗教活动非法化,并因此将诸多穆斯林人拘禁在新疆这些政治“再教育”营里。中国哪些官员负责制定和实施有关政策,并希望中国政府如实说明,在这5年间,共有多少人被任意关押在新疆的这些拘禁设施里。美国和德国还要求联合国派遣调查人员前往新疆和西藏,调查中国大规模拘押少数民族和限制宗教自由的做法。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信息官员罗兰德.戈麦斯(Rolando Gomez) 表示,派遣联合国人员到新疆进行调查的决定,将取决于在这次审议期间,其它成员国是否会提出这种建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审议是由成员国进行的,任何成员国都可以提问和表达看法。据我所知,目前已有150个左右的成员国已表示要在11月6日的审议会上讲话和提问。至于是否应该派查联合国人员去新疆进行调查,这取决于成员国在审议期间是否推荐这种做法。”

另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月底发表的一则题为“中国的寄宿家庭噩梦”的调查报告说,在新疆,不受欢迎的汉族干部进驻维吾尔族村民家里,并对他们进行每天24小时监视。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通过动员一百多万汉人干部进驻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村民家庭,让他们协助军队和警察对少数民族进行思想灌输和监视。这些汉人将自己描述为是这些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大哥大姐,而同时他们决定是否将这些穆斯林人送人再教育营。

这些干部在这些村民家里监视他们的活动并做笔记,评估他们对中国政府的忠诚度,还对他们对伊斯兰教的信仰程度保持警惕。若有人用阿拉伯语相互问候、家里有古兰经、星期五做祷告、斋月间禁食、衣着太长或胡须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样式、不打牌、不看电影、他们在敏感国家是否有亲属、他们是否会讲土耳其或阿拉伯语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汉族房客对穆斯林房主产生怀疑,并最终将他们和家人送入拘禁中心。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腾彪认为,这种做法显示,中国政府不仅仅是一个一般的独裁政权:

“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已经说明,它已不再是普通的独裁政权了,它已经走到了极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定期对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审查。中国政府上一次接受人权状况审查是在2013年10月。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