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吴川城管殴越战老兵 民众震怒


2018.08.21 10:10 ET
ql1821.jpg 广东省吴川市城管殴打小店东主惹众怒(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吴川一小店东主被指摆摊出售商品违章,本周一(8月20日)晚与城管发生争执期间,遭到殴打,引发众怒。全城数千人围观声援摊主,谴责城管打人。当局出动装甲车驱散人群。据围观者称,摊主是一位越战老兵,他和妻子均遭城管人员殴打。该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称,事件已经平息。

本周一晚,吴川火车站附近发生群体事件,当局全面封锁消息,各大媒体及社交网站,相关视频及图片被屏蔽。网民通过微信转发多段相关视频,传递事发过程。据新浪微博网民披露,本周一晚八点许,一名曾两次参加中国政府“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老兵,在该市车站附近经营一杂货店,遭遇城管暴力执法,指该店的小摊出售的物品违章,将物品搬走,遭到阻止。双方发生争执期间,城管殴打该名老兵和他的妻子,并且打晕一女子(传说老兵的妻子)。老兵通过微信叫来了一批战友声援。(现场视频声音)

当晚十点左右,大批增援老兵赶到吴川事发地与市民一道声援被打老兵,令事件进一步升级。在网民提供的形成视频中,数千民众包围城管和警察,大声谴责城管打人,而城管人员则否认打人。其后当局出动装甲车到场戒备及驱散人群,有伤者被担架抬离现场。

当地一位居民周二(21日)接受本台查询时称,事件发生在车站附近,当时有上千人围观,导致交通瘫痪约三个小时:“我也是听说的,听说城管要收东西,就说是正常收缴,打伤人,我不太清楚。发生事情的地点离我们几公里”。

本台记者致电吴川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但对方拿起电话又挂断。记者转向市政府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事件已经平息:“就是昨天晚上的事情。他们说昨天晚上已经解决清楚。该走什么程序走什么程序。现在正常了。不会影响我们市民的生产及经营,正常生活、交通。这些都没有阻碍到,昨天晚上已经解决了”。

据网民称,事发后,吴川市一副市长带着城管局局长到现场,劝退伍军人和民众散去,有要求居民相信政府会进行调查,妥善解决问题。网民则批评政府招来临时工城管,戴着口罩,穿着迷彩服,随意打人,抢夺财产,无法无天,因此引起公愤。

曾多次目睹城管打人的广东网民张先生对本台说,在中国,城管强拆民居,殴打小贩,往往触发大规模群体事件:“他们做事太过分了。城管和运管,本来就是体制的怪胎。他们(政府)养了一帮闲人恶名昭彰”。

记者在网上搜索,未见大陆媒体报道相关事件。在新浪微博,有关吴川城管打人的图片和视频,均被屏蔽。一网民称。有老兵在微信群“湛江军区”留言,呼吁退役军人于当晚12点前,赶到事发地支援老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