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三地P2P苦主追血汗钱


2018.08.21 10:15 ET
ql2821.jpg 投资人大闹上海陆家嘴华安证券(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P2P雷暴事件还在发酵。近期,北京、上海及深圳均有数十至数百名投资者,向已倒闭的投资公司追讨血汗钱,但陆续遭到当局维稳。

今年七月起,中国各地数千家P2P网络投资平台相继倒闭,引发数以万计投资者维权,但遭到地方当局全力阻挠。本周一上午,数百名购买了北京海涛旅行社“旅游套餐”的客户,聚集在金泉大厦楼下,追讨投资款。却遭到公安驱赶。现场一位不愿披露姓名,也不愿录音的目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近几年来,这些顾客因购买出境旅游套票,投入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却堕入投资陷阱,“旅行社却不出团,被骗取上亿元人民币,维权已两年。被骗者有数万元至数十万元,大部分是老年人”。

维权者称,他们举报海涛旅行社诈骗,但总经理许涛欠款50多亿,现已潜逃,他们维权反被警察驱赶或传唤。现场视频显示,数百名追讨欠款的民众聚集在大楼门口,高喊维权口号,有公安将请愿者架上警车带走,而请愿者大部分是老年人。

据媒体去年报道,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出现资金链断裂。因未能如约退还旅游押金,去年4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对海涛旅游旗舰店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部分旅客已经在签订和解协议,双方约定在未来60个工作日内还款。但也不乏一些旅客担心这只是公司的缓兵之计。但时隔一年,海涛旅行社仍未将欠款还给客户。海涛旅游股票于去年2月20日停牌。其后传出该旅行社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但更多的客户认为,此乃一起骗局。

除了北京,在周一当天,上海P2P票票喵投资人,聚集在陆家嘴华安证券所在地国际金融中心楼下大堂维权。数百名苦主身穿写有“华安诈骗血汗钱”的短袖T恤衫,席地而坐。其中一位苦主刘女士对本台说,华安未来作为最大的股东,票票喵暴雷前,全身而退,间接跑路。令他们无处追债,他们稍后还会去北京上访:“稍后大家齐心协力北上,上北京去要钱、要尊严。尊严一定要,不能听他们胡说八道”。

8月20日,上海资产管理公司华安未来在其官网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华安未来与P2P平台“票票喵”无任何利益关系。根据公开报道,华安未来曾在2017年对杭州富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而杭州富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一周前被警方立案调查。

在深圳,一批p2p投资平台“投之家”的苦主到政府及相关公司维权。受害人丁先生本周二对记者说:“今天我们去了创东方(投资公司),深圳创东方,一位创东方是我们投之家的投资方,也是国内著名的投资方。他们就在福田,我们现在每天都派人过去”。

近两个月,网贷行业动荡不安,诸多不合规的平台纷纷退出,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目前各地监管机构加急出台多项政策,以控制网贷市场出现骨牌效应,但是对于被骗者维权,政府部门却相互推诿,没有苦主的投诉被真正受理。目前已有四千多家投资平台倒闭或被取缔。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