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蔓延 波及五类团体

2021.03.26 16:14 ET
中国“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蔓延  波及五类团体 2021年3月21日中国央视对此次专项行动的报道
视频截图/CCTV

3月25日,四川日报公布了一份有84个团体的名单,将其统称为“非法社会组织”。而四川省的这一行动,实际上是近日以来中国民政部、公安部等22个部门 “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一部分,受到波及者包含五类社会组织。

“昨天,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

这是中国官方喉舌中央电视台(CCTV)在3月21日新闻节目中的一段话。这条新闻表明,中国官方“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包括“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五类“非法社会组织”。



而目前,这一“专项行动”已蔓延到一些省市。

例如,四川省民政厅在3月25日也公布了一份“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含有不少基督教、佛教团体,包括持续遭到当局迫害的成都秋雨之福教会。

2021年2月18日中国民政部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民政部网站)
2021年2月18日中国民政部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民政部网站)

现居加州的“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表示:“在中国政府眼中,只要不接受中共领导的宗教团体,甚至是慈善机构,都是‘非法组织’,因为中国政府害怕这些民间团体成为所谓颠覆他们的力量。”

在中国当局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也有不少民间慈善、公益团体。对此,刘贻牧师的看法是:“其实很多宗教团体和慈善机构对政治并无兴趣,只是希望在中国民间开办一些慈善事业而已,这也说明中国政府现在已经草木皆兵。我认为,这样的‘严打’只会适得其反。”

2021年3月24日中国民政部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民政部网站)
2021年3月24日中国民政部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民政部网站)

中国民政部网站在3月22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包括民政部、中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部等中国党政机关在内的22个部门,在3月20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该通知禁止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干部、新闻媒体与“非法社会组织”发生关联或参与、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

此外,这份通知也要求“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各互联网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非法社会组织的违法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民政厅在3月25日公布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规模相当大,共有各行各业多达84个团体名列其中。对于这一情况,现居美国西部、来自四川平武的刘女士从巴蜀文化传统的角度谈了她的看法:“我觉得应该是跟巴蜀的自组织传统有关。以反对权威和自己做组织这种传统来说,巴蜀一直是挺厉害的。中共比较担心这种地方性的自组织发展壮大,成为它统治上的一个威胁。”
记者致电中国民政部和四川省民政厅,均无人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