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以隐蔽手段挑战民主自由


2018.10.24 16:35 ET
wy1024.jpg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与自由之家联合举办的研讨会现场(记者王允拍摄)
Photo: RFA

中国的全球渗透近几年一再成为华盛顿的热门话题。但这种渗透与正常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到底有何差别?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联手自由之家于10月24日召开研讨会,深入探讨了这一话题。请听本台记者王允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相比于此前多场相关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发言者在谈及中国的全球渗透时,特别强调区分不当干预和正常影响之间的界限。

曾任职法国外交部、目前担任哥本哈根民主联盟项目主任的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把中国对世界民主国家的不当干预概括为三C原则,

“所谓三C原则,就是指腐败的(corrupt)、强迫性的(Coercive)和隐蔽的(covert),这些就是不当干预的特征。”

他强调这表明中国在西方民主国家的行动已经偏离了正常影响的范畴。中国官媒《中国日报》上个月在爱荷华州当地报纸插入广告,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把中国卷入贸易战,就是这样的例子。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民主政治专家罗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回应了普莱斯纳的这种区分。她比较了俄罗斯和中国对民主世界的渗透方式,

“中国共产党的策略是具有长期性和狡猾的,这对分析专家而言更有挑战性,他们必须具体地分析并作出定义,到底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

来自香港的西班牙记者卡德诺(Juan Pablo Cardenal)对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渗透,显得忧心忡忡,

“拉丁美洲对中国太缺少认知,我一直强调,中国 对我们的了解比我们对中国的了解要多得多,这种不对称性给了中国很多便利。”

他认为,中国进入拉丁美洲地区的历史还比较短浅,当地人不太了解中共政权的真实面目,还难以看清中国政府不当干预的本质。他举例说,一家阿根廷媒体因为中国大使馆的介入和利诱,消弭了原先对中国的批评风格。

美国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中国问题研究员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指出,澳大利亚在警惕中国干预方面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澳大利亚和美国在中国渗透的问题上最大的差别是,他们有6-10名专门的中国问题记者,他们在这一领域已经工作至少十年了。而美国只有三名记者,在为一两家主流媒体写文章,他们写作的时间还不到一年。”

他建议,在应对中国的挑战时,不应只是政府采取行动,而应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尤其是媒体的作用。

北大法学博士、中国异议人士滕彪在会场告诉本台记者,

“必须要有一些联合和合作,包括大学、媒体、政府机构等等相关部门的合作,还有和不同的国家,就是受到影响的西方民主国家、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

本次研讨会所在地正是彭斯副总统10月初发表演讲的地方。研讨会的内容进一步回应了彭斯的提醒:中国正更加活跃地采用各种办法,干预美国的民主政治;而美国各界正在对此形成新的共识。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