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满独?旅芬中国学者王展被拘


2019.12.18 16:38 ET
yt1218b.jpg 在芬兰气象研究所就职的环保学者王展2019年10月15日入境中国大陆时,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推特图片)

旅居芬兰的学者王展今年十月回中国时被公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有消息说,他是因涉及“满洲独立”问题而被捕的。

网上传出的一份拘留通知书显示,沈阳市公安局10月15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对王展刑事拘留,目前将其关押在沈阳第一看守所。海外推特“拯救公民王展”的专页表示,王展是一位为“乡土自由”发声的思想者。

 

 

台湾的中央社报道说,拯救公民王展专页认为,王展是因为私人原因返回中国大陆,官方对他的家属表示,该案是“国安辖下重大团伙案件”。

网上的消息说,王展是芬兰气象研究所的研究员,是呼吁四川独立、鼓动建立“大蜀民国”的旅美作家刘仲敬的推特粉丝,也曾发文赞同满洲国独立。中央社的报道说,满洲独立和满洲复国运动由来已久,成员多为日本人和中国东北人。今年引发中国政府关注,并抓捕了多名成员。

沈阳市公安局签发的《拘留通知书》(推特图片)
沈阳市公安局签发的《拘留通知书》(推特图片)

不过本台记者并未发现王展赞成满洲独立的文章。中国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认为,满洲独立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政治运动,而只是一种对中共集权表达不满的言论,中共以此理由抓人,凸显目前中国政治局势的不稳:

“这还在言论自由范畴。中共现在风声鹤唳,越是这种时候他们越会乱抓人,宁可抓错一千,也不放过一个。”

旅美作家刘仲敬在推特上转发王展被捕的消息,并要求芬兰政府介入。目前未见芬兰政府对事件有任何表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