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抚松县连日千人抗议中学搬迁 政府让步


2018.01.12 14:50 ET
1 数千抚松县民众游行抗议政府强制搬迁抚松一中(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吉林白山市抚松县数千民众抗议当局搬迁学校的游行示威行动,在1月10日逐渐归于平静,当地政府调派了大批警力警戒,驱散示威者。目前,抚松县市面已恢复正常。

因不满当局在没有公示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搬迁抚松一中,抚松县的数千民众过去几日连日上街示威,同时大量商户也开始罢市。1月8日及9日,抚松县政府及抚松一中接连发出通告,称将保留老校区,保留现有教师,按往年招生规模招生,同时不断改善抚松一中老校区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

不过,1月10日,仍有大批民众上街。

一名抚松县居民向本台表示,示威者们进一步要求已经搬迁去新城区的县政府搬回来:

“一小部分人要求政府回来,但是这个就不是在决策范围之内,是两回事了。因为有些人欲望是无止尽的,那就不好弄了。”

记者:“10号的时候上街的是希望政府搬回来?”

对方:“那是极少一部分人。”

数年前,当地政府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达签订合同,在距离原抚松一中20多公里外的“新城区”建造了大批住宅,同时将县政府迁去了新址。由于新城区没有配套设施,房子没人买,成了“鬼城”,连公共交通也没有,民众去政府办事十分不便。

本台记者12日分别致电抚松县政府及抚松镇政府,电话均无人接听。

另一名抚松的居民向本台表示,1月10日当局开始驱散示威者,双方曾发生冲突。目前县内已经恢复正常,商户都已如常营业:

“现在都没事了,都驱散了,该干什么干什么了。”

记者:“商店什么都恢复正常营业了吗?”

对方:“恢复了。”

记者:“什么时候结束的?”

对方:“前天结束的。”

记者:“驱散的时候有没有冲突之类的情况发生?”

对方:“有冲突,120把人拉医院去了,有视频什么的,有市民被抬去医院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