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两年无望 多名伤残女工自杀身亡


2018.08.20 11:05 ET
yf1820.jpg 已故广州维权女工郑欣然(家属独家提供)

46岁的郑欣然三年前在上班途中遇到车祸,骨折后又被要求加班导致严重伤残,并被威胁主动解除劳动合同。郑欣然两年来得不到合理赔偿,于本月中与另外三名面对困难的人集体自杀身亡。

广州维权人士张五洲向本台表示,她于日前收到了一份遗书邮件,寄件人郑欣然原是广州市粤创物流有限公司的职工,因伤残又得不到公平对待,自杀身亡。

张五洲说:“她是为工伤维权,走投无路,她腿已经废了,坐轮椅,讨说法又没有说法,整个生活来源也没有办法生存下去。她就写了遗书,发在我妹妹的邮箱里面,她跟我们都是网友。”

本台随即联系上郑欣然的妹妹,她告诉记者,姐姐与另三名走投无路的人相约在一山坡上烧炭自杀身亡,根据法医判断,死亡时间是8月14至15日:

“她留有遗书,四个人相约一起,应该都是遇到了人生当中的瓶颈,我姐姐是因为工伤,他们都有不同的情况,有的是被骗,被网络诈骗,有的是做生意失败,欠债,没有能力偿还。就都是因为这种情况在网上相约(自杀)。她留了QQ,我们登进去,有一个叫黑色星期天的群,那个群里面有很多人(有类似情况),甚至有人教别人怎么去死。”

她说,郑欣然在上班途中发生车祸,原本只是并不算严重的骨折,但仅休息15天就被公司要求加班导致伤情严重,成为9级伤残,但公司却在此时威胁郑欣然主动解除劳动合约,并且只给了11余万元的“私了”赔偿。郑欣然在丢掉工作的两年时间里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期间也找过公司,但是无人理睬,而申请劳动仲裁最后却因时效原因不予受理,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她有工伤鉴定,鉴定为9级伤残,对方(公司)就通过律师威胁她,口头上说你要是打官司,我们平民百姓你也拖不起怎么怎么样,以达到签(解除劳动)合同的目的。赔了11万8。当时骨折应该可以痊愈的,但是当时别人说我们忙不过来,你要加班,强行她加班,休息15天之后就加班,导致伤残。她也去闹过一次,但是根本没有人理会这个事情。她今年上半年的时候还申请了劳动仲裁重新行政复议,劳动局以期限已过拒绝了她的行政复议,让她彻底失望了。”

本台记者20日分别致电广州粤创物流公司的三名管理人员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