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公布调查报告 家属不满 指事故主要是人祸


2015.12.31 14:20 ET
M0608-HC-AFP.jpg 中国官媒报道,“东方之星”客轮长江翻沉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当地政府已将死难者遗体送到殡仪馆。(AFP)

“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公布调查报告 家属不满 指事故主要是人祸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调查报告,称事故主要是由异常恶劣天气导致的灾难事件。对于这一结论,遇难者家属表示不满,认为事故主要是人祸。网络上相关的讨论也遭到大规模删除。

今年61日,“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倾覆,造成442人遇难。事故发生半年后,当局于1230日公布了调查报告。

国务院调查组认定,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

调查报告指东方之星客轮航行至长江中游大马洲水道时受下击暴流袭击,风雨强度陡增,瞬时极大风力达1213级,1小时降雨量达94.4毫米。船长虽采取了稳船抗风措施,但在强风暴雨作用下,船舶持续后退,处于失控状态,船舶最大风压倾侧力矩达到该客轮极限抗风能力的2倍以上,船舶倾斜进水并在一分多钟内倾覆。东方之星号客轮抗风压倾覆能力虽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船长及当班大副对极端恶劣天气及其风险认知不足,在紧急状态下应对不力。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重庆市有关管理部门及地方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海事局及下属海事机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也存在问题。

调查组建议对船长张顺文给予吊销船长适任证书、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同时建议对在日常管理和监管检查中存在问题负有责任的43名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对于这份调查报告,遇难者家属林小姐123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家人都默认了有关说辞,不过心中仍然存在不少疑惑。

“昨天有看那个报道。怎么说呢,就是觉得这个事情对我们家里确实打击挺大。这个结果出来之后,不能说满意,我们默认、接受这个事实。它(调查报告)可能是说主要原因是因为天气原因,我看那个报道也没有特别写出船上面有什么问题,它也没有体现。之前刚刚发生事情的时候,我们一直有疑问,是不是因为之前有听过船舱经过改造,可能那个舱门什么都不便逃生。但是我昨天看那个也没有体现。”

据悉,发生事故的船只1997年经改造后,由66米加长到76.5米,船宽11米,船高18.6米,将平头结构改成了尖头,目的为减少风阻,省油。将铁壁改成木板,固定在船体上的钢架高低床变为木质床。两边外舷封闭成为窗户。原来每个客房有两扇门,分别对着外舷和中间走廊打开,但改造后变为只朝中间走廊开。

瞿女士的双亲都在沉船事故中遇难,她1231日向本台表示,既然官方将主要责任归咎于天气,为何又建议查处那么多官员?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我觉得现在的诉求就是应该召开一个家属质疑答辩会,我觉得光往这个(天气)上面一推了事是很不公平的事情。所有的游客几乎全军覆没,既然是自然灾害那你怪风啊?怪那个台风,怪那个大雨啊?你干嘛还要查处这么多人呢?查处这么多人就是有问题,就是人祸。这个结果给我们简直就是自相矛盾。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公正的结果告慰我的父母。”

瞿女士无奈地说,由于对事故处理不满,她一直没有领取相关赔偿款。然而目前官方报告已出,即使心中有再多的不平,恐怕也很难再有获得公正结果的机会。

而在网络上,与调查报告相关的讨论遭到大规模删除。有大陆媒体30日报道遇难者家属从未见过调查组,该报道很快也被删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