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一村民维权被判刑后在狱中病逝


2018.02.06 12:05 ET
萧英发在服刑的花都监狱中病逝(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萧英发在服刑的花都监狱中病逝(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广东佛山顺德杏坛镇高赞村村民萧英发,因土地问题维权上访被拦截,后被判刑。在其患有严重疾病的情况下,当局仍坚持判其入狱服刑。在被关押约3个月后,2月6日凌晨萧英发病重不治身亡。

广东佛山顺德杏坛镇高赞村的维权村民萧英发2月6日凌晨3点钟,在服刑的广州花都监狱病逝。

顺德维权人士李碧云向本台表示,萧英发为土地问题与村民们一起维权,去年10月上访时遭到地方拦截,之后地方法院让他去拿一份通知,自此萧英发就再没回家,并被关押至死:

“他因为这个事情要拦截他,然后在去年12月还是11月左右,法院让他去拿一个通知,进去就不能出来。今天早上去世了。他是维权村民,因为我在看守所受的酷刑很难想象,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受到。他有病,没有及时帮他去治疗,所以去世了。”

高赞村民胡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萧英发患有血管瘤,并且有医院证明病情严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局依然坚持判处他入狱服刑,后来家属去探望他,并给他申请保外就医,该申请尚在审批期间,萧英发就过世了:

“因为他心脏有血管瘤,医院都有证明,证明他血管瘤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本地的村官串通,把他搞去广州花都监狱坐牢。100天我们去看他,给他办保外就医,但是他们说要审批,(申请递交)8天时间就出事了。昨天晚上他们打电话给他的家属(通知萧英发去世)。”

据胡先生所说,目前家属正在寻求法律帮助。

另一名高赞村民向本台表示,当地于2009年起开始征地,村民们因此开始维权。2016年部分村民上街抗议,之后在当地村干部伪造证据的情况下,先后有四名村民因维权被判刑:

“我们本村是全征地,钱又不发。09年就开始征我们的土地了,什么都没有。村民发火了,有一帮人就去阻塞交通。但是我们没有做过这个事,没有犯过罪,村委会的人全部签名,搞一个假证据叫公安抓我们四个人坐牢两年。”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