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数千投资者市府聚集维权 冀新市长有所作为多人被抓


2015.05.29 11:25 ET
yf2.JPG 图片:洛阳数千名投资者市府维权,希望新市长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受访者独家提供/特约记者扬帆)
Photo: RFA

河南洛阳市长本周二履新,数千名怀抱希望的非法集资受害者本周五聚集在市政府外,求见新市长,希望能够解决已拖延了近一年的问题。不过,最终希望变成失望,当天,政府官员并未露面,多名维权者则遭到警方抓捕。

河南洛阳数千名投资者周五上午前往洛阳市政府,要求解决有关“非法集资”的问题。

自去年中至今年年初,洛阳近百家投资担保公司相继倒闭,涉及金额逾百亿元,受害者达到数十万。今年3月起,投资者们每周六都会在市中心的广场上集会维权,追讨投资款,但几个月过去了,政府至今没有作为。

一名投资者周五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本周二,洛阳新市长鲍常勇上任,他们此行原本是抱着极大的希望,希望新市长能有所作为,但谁料市长没见到,反而有六、七名维权者被警方抓走。

记者:“今天你们去了大概多少人?”

对方:“今天去了七、八千人,市政府是在一条马路上,马路两边都站着人。”

记者:“大家几点钟去到市政府那儿?”

对方:“八点。”

记者:“什么时候回来的?”

对方:“也就将近一点吧。因为抓了几个人,(大家就散了)。”

记者:“之前都是每周六在王城广场集会,为什么会到市政府来维权呢?”

对方:“刚一个新市长上任,公安局局长也是才换的,我们想着他们应该差不多,谁想到他们也是抓人。”

记者:“一共抓了几个人?”

对方:“抓了六七个人。今天抓人来得可突然了,突然来抓,抓了就走。以前警察还到跟前排排队,才包围我们,今天不知道在哪儿冒出来那么多警察,大家都措手不及。”

记者:“来了多少警察?”

对方:“来了也有几百个,他都是提前看好的,抓住往车里一塞就走。我一直在那儿,也没拉横幅,也没喊口号。”

记者:“从你们去维权,到警察抓人、你们离开,这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市政府有没有出来过人?”

对方:“没,出来的都是警察,警察越来越多。”

记者:“你们本来想着新的市长可能会和原来的不一样,所以来市政府维权?”

对方:“是,我们想着前任市长不作为,现在他上任,我们想着他是好市长。就是又一次的(失望),今天市政府门口人也去了很多,大家都抱着很大的希望,想着是新市长,一定不会对我们怎么样,谁知道谁也不比谁强,还是那样。”

记者随即致电洛阳市政府了解情况,值班室人员表示对情况不清楚,又指有关非法集资的问题得问金融办。记者转而致电金融办,对方拒绝回应记者的提问。

记者:“有关非法集资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因为已经很久很久了。”

对方:“这问题我在这儿没法回答你。”

记者:“有什么困难吗?为什么无法回答?”

对方:“不为什么,电话我也不知道你是谁,是怎么回事,你问的情况我也没办法去核实,你有什么你不要通过电话来问这个事情。”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能够给一个答复?”

对方:“解决这些问题,由法院和公安去解决,政府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在鲍常勇当选洛阳市长后,有投资者曾在微博上写道:我有问题找洛阳新任市长,洛阳浩亚达担保公司恶意转移资产,留给客户的都是坏账,上千户人民群众的血汗钱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正面答复或积极处理,请问鲍市长,您怎么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