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大教师张鹏涉性骚扰后停职


2018.07.11 10:55 ET
yf2201807100017china1.jpg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张鹏。(Public Domain)

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师张鹏日前被揭露对校内学生及女教师实施性骚扰,大批学生和校友联署要求校方对张鹏进行处理。日前中大发布通报称张鹏已被停职。高校性骚扰的问题再一次引发中国舆论关注,高校建立防性骚扰机制迫在眉睫。

广州中山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7月10日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对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师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行为”作出停课处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终止与其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合同,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

在中大发出通报的两天前,一篇题为《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讲述了5名受害者举报张鹏在至少6年时间里,多次对女生及女教师实施性骚扰,而她们早就向校方举报却没有结果。之后,大批中大学生和校友联署要求校方对张鹏进行处理,引发舆论关注。中大则回应称,今年4月已经对张鹏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

关注事件的广州反性骚扰女权活动者张累累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校方在舆论发酵后的反应速度较快,但在此期间不断进行删帖,且有关的处理结果也不尽完善:

“#Me too在中大的公众号发的六七篇文章,大多数都被删掉了。中大从头到尾从来没有提过性骚扰,他们用师德师风和另外的词语代替了性骚扰这个词,他们现在其实是一个回避的态度。然后对于张鹏的处罚应该要有一个期限,因为之前厦大的吴春明(厦大博导,涉嫌诱奸女学生)第二年又活蹦乱跳的出现了。我也看到很多微信群聊天的时候他们说其他的中大的一些教授甚至有强奸或者性骚扰的行为,说明这样的事情是很普遍的。”

近年来,中国不时爆出高校性骚扰事件。根据NGO广州性别教育中心的调查显示,75%的高校女生遭遇过性骚扰,但设置了防止性骚扰机制的高校却寥寥无几。

广州性别教育中心的负责人韦婷婷向本台表示:“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所中国的高校有类似的(防止性骚扰)机制。若干有几个高校,零零星星的,回复我们的调查的时候表示他们有类似的培训教育,比如说学校有防狼手册或者校园里有一个课专门讲到校园和学生安全等等。”

韦婷婷说,在此次的中大事件以及此前的其他类似事件中,学子们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让高校性骚扰的问题呈现在公众面前。这说明现在的年轻人更敢于发声,也敢于与社会不公的现象抗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