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访问新疆 人权组织批“背书”


2019.06.14 17:30 ET
1 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Vladimir Ivanovich Voronkov )。(视频截图)


本周,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受中国政府邀请,到新疆参观访问。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布警告称,联合国此举可能为中国在新疆设立的“再教育营”背书。

在6月14号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本周正在新疆访问。他没有透露沃伦科夫此次访问的行程和目的,他还说,近期中国政府已经邀请多批次外国访问团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访问新疆。他强调,中国绝不答应有人带着政治目的访问新疆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人权观察”组织随后表示,在新疆人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联合国没有派出人权事务方面的专家。反而派出反恐官员。这很有可能为中国扭曲事实的说法背书,因为中国方面坚称将1百万新疆穆斯林关进“再教育营”只是为了反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邀请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访问新疆。(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邀请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访问新疆。(美联社)

现在在美国的人权律师高光俊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邀请外方做此类访问,但这种访问对新疆的人权问题“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些都是安排好的观察,很难看到真实的情况。他说,“新疆是很恐怖的,大规模的‘再教育’这个是事实了,这20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利用反恐的名义打压新疆少数民族基本 的宗教信仰自由,用反恐官员的名义过去意图还是很明确,就是为了应对对新疆劳改营、集中营的抨击。”他认为联合国在新疆的人权问题上还做得不够,应当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在新疆所谓的反恐行动。

去年11月,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期间称,联合国对新疆人权问题的评估报告带有“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也是在这次审议期间,中国方面公开邀请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适当时候访华。此后,中国政府又多次表态,称中国欢迎联合国官员在“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情况下访问新疆。

另外有报道称,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正在和中国方面协商,希望在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下访问新疆。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 艾石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