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通過議案: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

2022.01.20 15:03 ET
法國國民議會通過議案: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 法國國民議會2022年1月20日通過了一項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決議
美聯社資料圖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法國國民議會於本週四通過了一項譴責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決議。法囯因此加入了美國、英國、荷蘭和加拿大等七國議會的行列,成爲第八個認定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的國家。



法國國民議會1月20日以169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有關承認並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施加的系統性政治暴力帶有種族屠殺性質,並且構成反人類罪”決議案。

這份沒有約束力的決議案得到了法國總統所屬的共和前進黨(LREM)議員們的支持。決議文指出,根據記錄的證據,中國政府組織與規劃極端且系統性的政治暴力,中國企圖摧毀維吾爾認同與社羣連結及世代間的傳承;廣義而言,即企圖摧毀維吾爾民族,構成種族滅絕。

法國國民議會20日以169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有關承認並且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施加的系統性的政治暴力帶有種族屠殺性質並且構成反人類罪”決議案。(蔡凌攝影)
法國國民議會20日以169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有關承認並且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施加的系統性的政治暴力帶有種族屠殺性質並且構成反人類罪”決議案。(蔡凌攝影)

決議內容還敦促法國政府就該議題“明確立場”,並呼籲“保護在法國的維吾爾族人免受中國的任何恐嚇和騷擾”,還希望法國在對中國的外交政策中與國際社會一起“採取必要措施,以結束針對維吾爾族人的罪行”。

代表法國政府發言的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指出,法國政府瞭解到中國對維吾爾族所進行“系統性暴力”,並有“壓倒性的證詞”。

他說:面對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所進行系統性暴力的嚴重性,法囯持續且全面性地強烈譴責中國這種令人髮指和不公正的行徑,並多次在與中國各層級雙邊會面時,提及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關切,要求終止在新疆的嚴重性作爲。但里斯特認爲,種族滅絕的認定是國際機構的責任,而不是政府的責任。

代表政府發言的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指出,法國政府瞭解到中國對維吾爾族所進行“系統性暴力”並有“壓倒性的證詞” 。(蔡凌攝影)
代表政府發言的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指出,法國政府瞭解到中國對維吾爾族所進行“系統性暴力”並有“壓倒性的證詞” 。(蔡凌攝影)


認爲法國必須打破沉默的社會黨第一書記福爾(Olivier Faure)說,(中國政府)正在完成的就是要消滅維吾爾人的現在和未來, 兩百 三百萬男女被強制關押在一千四百多個集中營中;大約九十萬名兒童與被拘禁的父母分開,被送往孤兒院接受再教育;強制絕育導致出生率大幅下降;一萬六千座清真寺被摧毀或損壞;墓地被夷爲平地,取而代之的是停車場;數字監控無處不在;維吾爾語、宗教和傳統被禁止;知識分子受到迫害。從童年到死亡,維吾爾人的整個生活都被一臺無情的機器打亂,旨在消滅一個民族的生物標誌和文化。

社會黨第一書記福爾(Olivier Faure)認爲法國必須“打破沉默”。(蔡凌攝影)
社會黨第一書記福爾(Olivier Faure)認爲法國必須“打破沉默”。(蔡凌攝影)

議員們指出,新疆正在發生系統性大規模暴力,包括維吾爾女性被強制節育導致生育率下降、集中營、家庭分離,以及破壞維吾爾宗教場所、語言與文化等。

勒杜(Vincent Ledoux)認爲,中國的宣傳將維吾爾人再教育營描述爲職業培訓中心,這與1934年納粹在達豪的宣傳類似,是一個悲慘而災難性的類比。他強調,爲維吾爾人行動,意味着呼籲中國人民的良知,停止他們的國家攻擊宗教少數羣體,也意味希望歐洲在捍衛全世界所有人的尊嚴方面更具抵禦性。而支持法國在新疆開展國際實況調查的倡議,更是一種在世界面前、在暴君面前,肯定作爲人的神聖尊嚴的方式。

獨立民主聯盟(UDI)黨籍國民議會女議員德尚(Béatrice Descamps)就定義種族滅絕指出,決定犯罪的等級或必須辯論恐怖的語義並不容易,最好是堅持事實。專家們確實都提出了針對一個族裔羣體、一個特定羣體的“部分破壞”,這實際上包含在聯合國防止和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定義中。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 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在法國通過決議案後發表聲明指出:“法國國會通過這一決議,爲國際社會更廣泛承認維吾爾人遭到種族滅絕跨出關鍵一步,尤其在維吾爾族法庭(Uyghur Tribunal)上個月的裁定之後。”多里坤·艾沙呼籲法國政府跟進國會,對此採取一致立場,“並與國際合作夥伴齊心協力,結束這些令人難以啓齒的罪行”。

世維會發言人迪裏夏提(Dilxat Raxit)則表示:“我們感謝法國不屈服於中國壓力,通過了這項決議,向世界展現出堅守普世價值的立場。中國政府企圖掩蓋持續在發生的大規模種族滅絕,我們強烈呼籲國際社會表達明確立場,追責中國針對維吾爾民族實施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

世維會呼籲各個已經通過有關決議的國家政府,應該與其國會立場一致,採取有意義的協同行動,結束中國的人權暴行。該組織還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儘快公佈針對維吾爾人的人權侵犯評估報告。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