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会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人犯下严重种族绝灭罪 比利时议会强调风险

2021.06.16 14:00 ET
捷克议会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人犯下严重种族绝灭罪     比利时议会强调风险 资料图片:2021 年 6 月 2 日, 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外集会,抗议中国在新疆地区打压维吾尔人。
美联社图片

比利时国会对外关係委员会15日通过一项决议案,警告中国有对新疆维吾尔人犯下严重种族绝灭的风险,并谴责新疆自治区的迫害和大规模侵犯人权行为。捷克参议院14日也通过一项动议,宣布中国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政策,相当于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

比利时国会15日提出一项动议,警告中国新疆地区的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存在种族灭绝的严重风险,这个动议已获得议会外交关係委员会批准,并将在 7 月1日全体会议上得到确认。

在布鲁塞尔投票之前,捷克参议院14日以 38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一项动议,宣布中国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政策,相当于新疆地区的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



捷克和比利时议会是继加拿大、荷兰、英国、立陶宛之后,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人实行反人道罪行的又两个民主议会。

比利时负责撰写这份决议的绿党议员科古拉堤(Samuel Cogolati)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投票,使得比利时今天成为世界上第6个民主议会,以非常清楚的方式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人实行反人类罪行,中国对维吾尔族实行种族灭绝。


资料图片:比利时联邦议会。(美联社)
资料图片:比利时联邦议会。(美联社)

科古拉堤(Samuel Cogolati)今年3月遭中国制裁,他本来想在决议中採用更强硬的措辞,指中国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议会还因此举办了两个下午的听证会,但包括自由派、社会党等多数联盟认为,种族灭绝罪应该由专家来确认,因此提出了有种族灭绝严重风险的淡化版本。

工党德维斯特(De Vuyst Steven)就说,“我们承认在新疆有剥夺人权的行为而且一直有,必须要强调出来,但是,种族灭绝罪应该由专家来认定,对中国的指控必须通过独立调查核实。”

决议包含对比利时联邦政府的 20 项要求,特别是谴责中国针对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或强迫绝育所採取的政策。如果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不停止,应对中国实施制裁,甚至停止与中国的双边引渡条约。

案文还侧重于目前正在谈判中的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投资协定,只要中国在人权、劳工、社会和环境领域没有做出有约束力的承诺,就要求冻结其批准欧中投资协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有关议员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中方已经决定对其实施制裁。

科古拉堤强调,比利时可能是一个小国,但可以向世界發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人权标准应该得到普遍维护。

这也是另一个小国捷克的心声,捷克参议员费舍尔(Pavel Fischer)在一份声明中说,“当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藏人和其他群体进行最残酷的迫害时,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捷克议会的动议还呼吁政府对北京 2022 年冬季奥运会进行外交抵制,使其成为第 11 个议会提出有关抵制奥运倡议的国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