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抗议不断 三十余名藏人被拘


2020.01.06 13:20 ET
m0106-dz-photo1.jpg 去年11月在石渠县温波境内发生示威抗议后,军警在当地高度戒备(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近期发生数名藏人因涉示威抗议事件被捕后,当地已被军警严控,并持续有藏人遭打压及被强制接受教育。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境外石渠同乡会新闻发言人强巴云丹周一(6日)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透露,去年11月7日、18日和21日分别在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镇境内发生僧俗藏人示威及被捕事件后,当地从11月24日至今年1月3日再度发生30多名僧俗藏人遭拘押、被捕人士和地方村民被强制性接受爱国教育、个人手机及住家被突袭搜查等事件。这段期间,当局还在温波部署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实施严密控制。

 

 

军警在石渠县温波境内列队巡逻时(受访人提供)
军警在石渠县温波境内列队巡逻时(受访人提供)

强巴云丹说:“超过30名僧俗藏人被拘押半个月,这期间当局除了让他们吃糌粑以外,不提供其它任何食物。当局将这些被捕藏人视为‘怀疑分子’,指控他们‘利用互联网传播敏感信息’、‘与境外保持联系’、‘供奉达赖喇嘛像’、‘发表错误言论’等罪名。另外,在被捕藏人中也包括2名与政治问题无关的涉及刑事案件者。”

在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当局每天召集众多僧人开会,对他们进行“爱国思想教育”,还警告乡村民众不得出任何政治问题:“很多温波村民以及周边村落僧俗藏人的手机和住家遭到当局的突袭搜查,其中部分人被传唤到警局接受盘问和调查,并强迫他们在有关文件上签名。至于文件内容,未能了解到。”

强巴云丹表示,自去年11月当地发生示威抗议活动之后,中国当局部署大批军警戒备:“荷枪实弹、手持盾牌及棍棒的军警在大街小巷列队巡逻时,还大声地喊着‘一二一’的口令,以达到威慑的目的。上月12日起,这批军警似乎有撤离的迹象,不过是否真的撤离,还是隐蔽在某处,严阵以待 ,就不得而知。”

 

石渠县温波境内发生示威抗议之前及之后(受访人提供)
石渠县温波境内发生示威抗议之前及之后(受访人提供)

另一位石渠籍藏人从成都向本台发送文字消息指出,石渠县温波境内的局势现在仍是非常紧张,当地藏人不敢通过电话或网络谈论所发生的事情。目前当局不仅全面控制社交媒体,还在温波派遣很多便衣警察和眼线以商人等身份对僧俗藏人进行全天候监控。

本台在去年11月追踪报道,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经师谢江为主的5名僧人被当局以涉嫌“撒非法传单”的指控罪名于11月7日遭到拘捕;另一位同寺僧人尼麦因在网上发表支持上述被捕僧人的文章后,于11月18日被捕;11月21日,温波村民云丹和拉杰在当地派出所前高呼“西藏独立” 、“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我们要拜见达赖喇嘛尊者”等口号、抛撒传单展开示威抗议活动,当场被捕。

强巴云丹表示:“去年11月在石渠县温波镇先后遭拘捕的僧俗藏人中,除了经师谢江获释以外,其余5名僧人和2名村民至今仍遭关押。刚开始得知他们均被关押在石渠县城里,之后被押往何处、亲属是否获准探监以及他们现在的状况如何等方面,因为当局的高度严控,而无从打听。”

 

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