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炉霍县藏人收藏达赖喇嘛法像被捕


2018.06.22 15:55 ET
dz622.jpg 为庆祝达赖喇嘛生日,藏区某地藏人在帐篷内供奉了达赖喇嘛法像(受访人早前提供)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两名经商藏人因被当局发现收藏达赖喇嘛法像,于近日遭到拘捕;此外,当局要求年幼僧人一律不得继续留住炉霍寺,并禁止地方藏人举行“炜桑”佛事仪轨。

一位四川甘孜州炉霍籍消息人士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一批中共工作组人员近日在炉霍县乡村召集藏人开会,再度宣称不得悬挂或私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法像,并在突击检查中,拘捕了两名经商藏人。

消息人士说:“近来炉霍县当局按照甘孜州政府的指示在各乡村开展所谓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同时加紧了对当地的严控。当局分批派遣工作组走乡进村,强令藏人参加会议。而在会上,政府人员主要强调不得在寺院和民宅内‘悬挂或私藏达赖喇嘛法像’、‘自觉与境外分裂势力划清界限’等。除了开会,他们还会强行闯入民宅进行突击检查。当时有两名经商藏人因在家中被发现收藏达赖喇嘛法像,遭到警方的强行拘捕。他们中的一人名叫亚玛扎西,另一人的名字暂不清楚。”

消息人士表示,两名经商藏人被捕后,至今没有获释:“炉霍县藏人亚玛扎西与那位一同被捕的藏人在县城一个叫‘热玛果(音译)草坪’的旅游景区开设了饭馆。每年夏季,当地游客比较多,他们都会来此做生意。本月稍早,在当局进行突击检查时,从他们两人家中发现收藏了达赖喇嘛尊者的法像,警方不由分说将他们强行带走,直到现在也没有释放他们回家。他们的家人都一直期待他们能够早日获释,因此对于他们的情况不愿多谈,也不愿提供他们的照片,怕被当局扣上‘与境外分裂势力联系或相勾结’的罪名,而对他们判刑。”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还要求炉霍寺的所有年幼僧人不得继续留住寺院:“炉霍寺有不少年幼僧人,他们在寺院主要学习佛法以及藏文基础知识。但是当局借这次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机会,对寺院进行‘清理整顿’,强令所有年幼僧人一律不得继续留住寺院。不仅如此,当局要求炉霍寺方面负责把寺内所有年幼僧人送到县政府开办的各学校中就读。”

在临近达赖喇嘛生日之际,炉霍县当局已开始禁止当地藏人举行“炜桑”佛事仪轨。消息人士说:“当局为防止炉霍县藏人在今年7月6日为达赖喇嘛尊者举行83周岁祝寿活动,近日又下令在当地不得举行‘炜桑’ 佛事仪轨,还通过不断召开会议,对僧俗藏人进行严加控制。”

每年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生日临近或期间,中国当局进一步加大在各藏地的严控措施,不准藏人举行任何形式的炜桑、挂经幡、撒风马纸片、喜庆或聚众等活动。特别是在频发自焚与示威事件的藏地,当局采取更为严厉的封锁网络行动,同时部署重兵进行高度戒备。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