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塔尔寺吁制止寺院被商业化运作行为


2017.07.13 15:25 ET
1 青海塔尔寺僧众聚集向当局请愿要求解决寺院被商业化现状(受访人提供)

青海塔尔寺高僧大德和僧众于星期二致信并聚集请愿,要求地方政府制止官商勾结任意对塔尔寺进行商业化运作的行为。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三晚向本台发送多张图片介绍说,青海省湟中县政府官员近年来以旅游开发作为幌子与商人勾结从中谋利,把历史悠久的塔尔寺变成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引起寺院高僧大德、僧众及广大海内外信众的极大不满,并由寺管会出面、僧侣聚集通过书面和口头等方式进行请愿,要求县政府制止这类行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有着约600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传承佛陀教法的殊胜佛教圣地,也是海内外信众心目中的净土乐园和精神寄托地。但是在湟中县所谓的香巴林卡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丽为代表的商人与地方官员相勾结,在塔尔寺及其周围建造‘藏文化馆’、‘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香巴林卡酒店’等之类的消费点,从中谋求暴利。另外湟中县运输部门与商家形成利益链之后,不顾民众的生命安危,在距离寺院3.5公里处,乱挖水库下方地基,违规修建停车场,把游客和朝佛信众以及前来探望寺院僧侣的亲友堵在停车场,让他们乘坐专线电瓶车先到指定的购物场所强迫消费,之后再准许去寺院。”

消息人士表示:“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驱使下,把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变成公园、展览馆和旅游景区,引起寺院上下僧众的强烈不满。本月11号,塔尔寺管理委员会代表寺院高僧大德和僧众向湟中县委、县人民政府致请愿信,提出九条诉求,要求当局制止官商合作拿寺院进行商业化运行来谋利的这类恶行,还寺院清净之地。另外寺院僧众也聚集发表意见,并提出诉求,共同抵制寺院被过度开发的行径。”

有关请愿信提出的主要诉求内容方面,消息人士说:“请愿信中主要强调寺方坚决反对藏文化馆、八瓣莲花非遗馆、电瓶车与塔尔寺绑定的做法,要求给游客自由选择的空间。外设的停车场离寺较远,给经济困难和残疾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把塔尔寺圈起来进行封闭式垄断经营,给周围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请愿信指出,信仰被承包、寺观教堂被承包营运是国人的耻辱、悲哀和不幸,并指塔尔寺活佛僧众和海内外信众决不允许信仰被铜臭玷污,要求当局对塔尔寺活佛僧众出行和信教群众前来朝拜路线畅通无阻、不设关卡。请愿信批评官商勾结谋利的做法损坏了塔尔寺声誉,强调如此做法若造成不稳定、不团结的重大事故,寺管会方面无力承担责任。请愿信最后指出,寺管会方面逐级向省和国家主管部门通报并如实反映,其次也向国内外媒体反映。”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当局与商人合作在塔尔寺过度开发旅游业,吸引大批游客,给僧侣的日常修行造成严重干扰。

“塔尔寺已被改造成旅游基地,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来自中国各地的汉人游客涌入寺院,他们不是来朝佛,纯粹是来观光,而且肆无忌惮地对寺院内外磕长头、转经和朝佛的藏人信徒进行近距离拍照摄影,毫无尊重之意。这些游客请来的导游全是汉人,用扩音喇叭在寺院大殿内外喧嚣闹腾、挤来挤去,不仅给僧众的日常修行造成严重干扰,也给各方信众朝佛供灯造成不便和干扰,因此僧俗信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当局守护塔尔寺佛门的清净,但是仍未得到解决,官商继续勾结在寺院内外大搞开发,游客照样我行我素,僧俗信众每天依旧不得安宁。”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