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中国定会慢慢改变


2017.11.10 13:00 ET
1 达赖喇嘛于11月9日特别接见来自西藏为首的藏人及各方信众并作开示(视频截图)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星期四在印度达兰萨拉特别接见来自西藏的藏人和当地部分学院学生及组织成员,称赞境内藏人坚不可摧的信念,并强调中国定会慢慢改变,希望不要失去信心。

根据达赖喇嘛网站消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星期四(11月9日)上午10点30分在居住地达兰萨拉大昭寺广场特别接见了来自西藏境内的部分藏人、达兰萨拉“拉”社会服务组织成员、藏医历算学院和因明佛学院的毕业生,以及印度、不丹、喜马拉雅和西方国家的信众,并在开示中强调,要过好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应实践佛法教义来利益他人。

达赖喇嘛赞扬“拉”社会服务组织自建立以来献出爱心、救助贫困藏人,并致力于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同时表达对因明佛学院和藏医历算学院的认可,呼吁将教育视为重中之重。

达赖喇嘛说:“从西藏新近抵达印度的藏人对世界局势的了解非常有限,而我们虽然背井离乡流亡到这里,但了解世界局势反而有更多的机会,因此教育变得极为重要,这也是我平常所作的呼吁,凡是藏人要不分男女老幼学习佛法教义,争取成为符合二十一世纪的佛教徒,用自己的智慧研习那烂陀佛法传承。”

之后达赖喇嘛向在场来自西藏的部分藏人特别开示时,再度表示境内藏人才是西藏的主人,并称赞他们的精神信念坚不可摧。

“你们是从西藏来的,我经常说境内广大藏人是西藏真正的主人,至今能够向世界展示西藏的根基来自于境内广大藏人。你们的信念稳固如山,坚不可摧。虽然你们也会惧怕,也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在这种困境之下,你们怀着对民族的一片赤诚坚守在那里,不仅对佛教生起虔诚信仰,也开始着手学习佛法教义。总之,境内广大藏人才是我们西藏的主人。”

达赖喇嘛强调中国定会慢慢改变,希望藏人不要失去信心。他说:“我流亡已有58年,前世达赖喇嘛只活了58岁,也可以说前世达赖喇嘛的这一生就等同于我们的流亡岁月。我已到82岁,身体还很健康,只是最近开始感觉有点疲倦,除此之外身体底子非常好,你们可以安心。我想中国一定会慢慢地改变,习近平曾在巴黎和新德里公开讲过,‘佛教对中国文化复兴上担当大任。’习近平的母亲是佛教徒,他的夫人似乎也是佛教徒,而如今在中国据说有4亿多佛教徒,这显示佛教徒人数在中国与日俱增,因此改变是有希望的,你们在不失信心之下,要过得开心。”

达赖喇嘛再度重申不寻求西藏独立。他说:“就政治而言,我们没有要求独立,虽然历史上我们是独立的,但是世界正在改变,我们若能在享有平等权利的基础上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经济上来说,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有独特的语言,有深奥的宗教和文化,同时能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这对我们双方是互惠互利的。”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