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步内蒙后尘 汉化教育扩至东北三省


2020.09.18 10:50 ET
4chatuA(0).jpg 左图:中国朝鲜族小学使用的延边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汉语教材。 右图: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小学二年级语文(中文)教材。(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主页 )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强推汉语教学引发公众连续抗议之后,近日有媒体披露,东北三省的朝鲜族学校从本学期开始,也将更换教材,逐步加强汉化教育。本台就此专访一名吉林延边州朝鲜族知情人士。

年过三十的“小金”(化名)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居民。他说,自从近日更换教材的消息曝光后,当局明显加强了警力。

 

 

小金:现在满大街都是警察,每个十字路口都至少有4个警察在部署。在开学日那天,很明显在大街上看到很多巡警和武装警车的巡逻。气氛还是很严肃的,这个气氛已维持了很长时间了。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为了防止像内蒙那样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内蒙古上月底要求学校,新学年起在3个科目改用国家统编课程及汉语授课。据了解,从9月新学期开始,中国东北地区部分朝鲜族小学和初中,也将使用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语文”教材,代替延边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汉语”教材。

 

原教科书(左)蒙文写有蒙古学校,新教材(右)汉语蒙古族小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原教科书(左)蒙文写有蒙古学校,新教材(右)汉语蒙古族小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小金:“我上学的时候,小学除了汉语课,其他都是用朝鲜语上的,而且汉语课程也是专门定制的,每个课文会给一篇中文作文。在作文结束下方,引用的生字、生词都会用朝鲜语做翻译。(采用)新版教科书意味着汉族学校和朝鲜语学校上的课程就没有区别了,汉族学校上的教科书会被朝鲜人学校采用。”

据韩国《朝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部分朝鲜族学校正把其他科目的朝鲜语教材替换为汉语教材,有关改变引发了朝鲜族人的忧虑。虽然根据少数民族优待政策,学生可以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进行高考,但如果从小学开始就使用和汉族一样的标准教材, 意味朝鲜族教育会大幅萎缩。

小金说,朝鲜族家长送子女上汉族学校本来就很普遍,不排除高考也会像教材那样迈向统一。

小金:“少数民族地区改由汉语高考是大趋势,当地教育腐败的情况很严重,向老师行贿这样的事情很普遍,很多朝鲜族家长很讨厌这样的事情。把孩子送到汉族学校学习,汉族学校的朝鲜族比例非常高,有的时候一个班级里面接近一半的人是朝鲜族。”

朝鲜族人响往韩国的自由、民主制度

根据中国人口普查数据,目前中国境内朝鲜族人口约为180万。小金认为,这次更换教材并未引发示威、罢课等大规模抗议行动,固然与朝鲜族人口基数相对较低有关;更重要是,他们族群一向重视子女教育,不少人都选择把孩子送到大城市。小金说,虽然中央政府一直提倡民族团结,但当局根本留不下朝鲜族人的心。

小金:“朝鲜族并不是在当地有很严重的民族歧视问题,但是当朝鲜族在政府部门或者机关工作达到一定职位后,就很难再往上提升了。举例说,以前朝鲜族比较多的时候,一个机关单位一把手肯定是汉族,二把手是朝鲜族。但现在很多一把手二把手都是汉族了,因为已经没有朝鲜族人才了,大家都已经走了。我感觉就是,能达到一定社会地位的朝鲜族还是比较少的,大部分中产阶级和平民老百姓还是没有归属感。”

他说,不少朝鲜族人心里向往的是与他们文化和语言相通的韩国。

小金:“在中国没有就业并且有很多不公的情况下,我们至少还有一个退路,就是一个强大的韩国。大部分(朝鲜族)人还是会倾向于去韩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有更好的就业,有更好的医疗,有更好的法治。大家都用脚投票了。没法跟中国共产党对抗的话,那就跑到韩国去。当然还有一个朝鲜,但我没有见过正常的、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在中国受到不公的情况下移民到朝鲜的。”

在小金眼里,韩国的自由、民主、包容是中国朝鲜族人的避风港。他又认为,如果蒙古共和国能像韩国一样自由、民主、强大、富有,蒙古族也会像朝鲜族那样,用脚来投票。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