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立法预防禁止家庭暴力 “去极端化“无孔不入


2020.04.08 11:50 ET
2018-11-29T120753Z_574122695_RC1182E36BF0_RTRMADP_3_MUSLIMS-CAMPS-CHINA.jpg 在新疆,不少维吾尔妇女是婚姻暴力的受害者。当地日前通过的《反家庭暴力法》,被认为有助提高维族妇女地位, 但当局同时把“去极端化“纳入条文却敲响了警号育。图为,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广场上,一名维吾尔族妇女在习近平宣传银幕前。 (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新疆,不少维吾尔妇女是婚姻暴力的受害者。当地日前通过的《反家庭暴力法》,被认为有助提高维族妇女地位, 但当局同时把“去极端化“纳入条文却引起人们的警觉。外界担心,新法实施后,政府组织介入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生活的情况会变本加厉。

“尊重家暴受害人真实意愿 保护当事人隐私“是《反家庭暴力法》的主题。有关条例日前在新疆人大常委会获得通过。

 

 

近年新疆当局借”反恐“和”去极端化“为名,针对民族宗教、文化传统和互联网信息等领域,并且进行严格限制。《反家庭暴力法》也把”去极端化“这四个字纳入条文,认为有必要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法治宣传、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担心,新的法例将容许新疆当局以反家暴为名,进一步介入维吾尔人的家庭生活,达到同化目的。

 

外界担心,新法实施后,政府组织介入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生活的情况,会变本加厉。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古城墙插着中国国旗。(路透社资料图片)
外界担心,新法实施后,政府组织介入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生活的情况,会变本加厉。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古城墙插着中国国旗。(路透社资料图片)

迪里夏提:“强制推行带有政治目的的通婚政策,遭到维吾尔人的抵制,同时中国也在胁迫维吾尔人放弃自己文化的生活方式。中国可以利用“去极端化” 直接进入维吾尔人的家庭中,直接进行政治恐吓。”

香港珠海学院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表示,维吾尔人的女性地位相对较低,不少妇女都会早婚,婚姻暴力发生的机率也比较高。估计《反家庭暴力法》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把维吾尔人全面汉化、同化也是重要考虑。

侍建宇:“它(新疆当局)要重塑这些人的国家概念,要重新建立所谓中华民族的概念,全盘抹去,或消除掉原来维吾尔传统文化的内涵,包括重塑家庭的角色。立法过程当然也是再教育营同化过程的政策的延申。”

他说,新疆当局介入维吾尔人生活由来已久,所谓立法只是把一贯的手段合理化。

侍建宇:“鼓励汉人跟少数民族通婚,鼓励维吾尔人或者其他少数民族到中国内地工作,甚至强迫他们去内地工作,在他们的私人生活领域经常受到干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它甚至不需要通过立法就可以做到。我还是觉得它的真正目的是要完善完备它的同化政策。”

《反家暴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