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对穆斯林控制 北京阻止民间出国朝圣


2020.10.13 06:55 ET
AP_20045303256249.jpg 到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朝圣是每个伊斯兰教徒梦寐以求的事,但在中国,穆斯林要梦想成真却并不简单。中国将从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办法规定,只有官方背景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可以组织朝觐活动,其余主体都被禁止。(美联社资料图片)

 

到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朝圣是每个伊斯兰教徒梦寐以求的事,但在中国,穆斯林要梦想成真却并不简单。北京当局周一宣布,除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其他人不得组织朝觐活动,违法者依法惩处。有分析认为,北京对伊斯兰教徒出国朝觐一直存在戒心,担心外来激进思想会对管治带来冲击。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连同外交部和公安部等多个部门周一(12日)公布“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官方认可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其他人不可组织朝觐活动,违法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并非所有伊斯兰教徒都符合参加官办圣觐团的资格。根据规定,有意参加朝觐的民众必须事先向户籍所在地的宗教事务行政单位报名,逐级审核并剔除不合格报名者后,由各省级政府公告该省通过的名单。整个审批程序是把“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列为申请者首要基本条件。

 

图为,2015年6月18日,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在北京的穆斯林们在一个清真寺内祷告。(法新社)
图为,2015年6月18日,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在北京的穆斯林们在一个清真寺内祷告。(法新社)

新规定会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

北京透过新措施把国内穆斯林与伊斯兰世界隔绝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相信,北京希望透过新措施把国内的穆斯林与伊斯兰世界隔绝。

迪里夏提:“因为中国政府是根据自身的政治需求而就‘爱国’标准进行定义。当局始终认为,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危及中国在当地的统治。同时它又想对外释放信息:中国尊重伊斯兰教的信仰。其目的:彻底把维吾尔人限制在中国境内, 严禁到沙特朝圣,通过严禁与外界沟通把伊斯兰教彻底中国化。”

迪里夏提相信,只有极少数维吾尔人能符合官方制定的朝觐标准。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严格规定穆斯林到麦加朝觐,必须透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根据协会公布的数字,每年有多达1万4千名穆斯林到麦加朝圣。

而新公布的“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则更明确规范申请朝觐的身分资格、流程,并订出罚则。

中国穆斯林出国后发现境外伊斯兰教有区别

台湾中亚学会的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认为,基于配额限制和费用等原因,以往中国不少穆斯林为了达成心愿,会选择私下经由第三国,甚至偷渡前往麦加。

 

 图为,2019年6月5日,正值穆斯林的开斋节,安全人员在上海清真寺入口。(路透社)
图为,2019年6月5日,正值穆斯林的开斋节,安全人员在上海清真寺入口。(路透社)

侍建宇:“刚开始北京也是不管,后来却发现,在朝觐的过程当中,中国的穆斯林会与其他国家的的穆斯林互相交换各自宗教信仰的生活方式,也会互相影响。举个例子,在中国,伊斯兰教长在清真寺传道往往用中文念古兰经的翻译本,可是按照伊斯兰教规定,念古兰经要用阿拉伯语,这种概念会传回去中国西北,等于挑战中国官方对穆斯林宣教的方式。”

外界相信,北京持续收紧对宗教的管控与恐惧所谓的激进思想有关。

侍建宇:“中国政府认为,外来的伊斯兰宗教影响 最恶劣的表现就是带入了一些激进伊斯兰主义信仰内容 。过去几年在新疆发生的事情以及透过东南亚跑出去的那些维吾尔人都是受了激进伊斯兰主义影响 “

中国约有2,500万伊斯兰人口,大多数是回族和维吾尔族。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过去不少维吾尔人和哈萨克族人因为经由第三国到麦加朝圣,回到中国后被重罚,关押在再教育营。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