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提名伊力哈木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2019.01.31 10:10 ET
AP_613650189931.jpg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聯社)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週二(1月29日)在中國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五週年之際,提名他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議員們致函諾貝爾委員會,強調沒有人比和平爭取人權的伊力哈木更值得獲獎。不過外界對他成爲候選人以至獲獎的機會卻有所保留。

在提名信聯署的13名美國國會議員分別來自不同黨派,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以及曾參與2016年民主黨總統初選的無黨派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

提名信指,伊力哈木土赫提爲爭取人權進行和平鬥爭,無人比他更值得獲獎,又稱伊力哈木的經歷,體現了在中國和平爭取人權的困難。議員在信函中還批評中國政府把一百萬維族人關押在再教育中心的做法。

熟悉美國國會運作的美國律師方恩格(Ross Feingold)認爲,伊力哈木獲提名與近期新疆人權狀況惡化有關。

方恩格:”這個議題從一兩年前就開始受到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而且共和民主兩黨都跨黨關注中國人權,包括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加上現在國會衆議院的大多數黨變成民主黨,所以全部衆議院委員會的主席都換了人,新的主席都想希望找到熱門話題。”

但他指出,基於達賴喇嘛等因素,國際社會對新疆人權狀況的關注始終比不上西藏問題,有可能影響伊力哈木的獲獎機會。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期望,有關消息能喚起國際社會對伊力哈木的關注。

迪裏夏提:“我們期望提名能引起更多人關注他(伊力哈木)在獄中的狀況,但是伊力哈木能否獲得自由,外界能否獲得他在獄中的信息,還取決於國際社會是否在營救伊力哈木的問題上,採取更有效統一的強硬措施。”

和伊力哈木一家相熟的北京維權領袖胡佳也認爲,伊力哈木獲提名角逐諾貝爾獎是當之無愧的。

胡佳:“有學識,有品格,他反對各種形式的暴力行動,他倡導的是他的民族平等生活在這樣一個大家庭。而且伊力哈木的案件也涉及很多年輕學生,這是羣體性的,付出巨大代價的案件。”

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人士未必一定可以成爲候選人,諾貝爾委員會經評估後會制定候選人名單,和平獎得主則由投票產生。

胡佳:“你說他有沒有希望(獲獎),其實我真的覺得並不樂觀。我見證了當局是怎樣懲罰挪威的。它整整懲罰了挪威6年時間。因劉曉波先生獲諾貝爾和平獎,外交關係幾乎停滯,經濟聯繫也被降至冰點。”

49歲的伊力哈木被捕前任教於中央民族大學。十多年前他創辦網站“維吾爾在線”,多次公開批評中國對新疆的高壓政策。中國當局認定他利用互聯網散播分裂思想和煽動民族仇恨,並且利用教師身份從事分裂活動,2013年禁止他出境。2014年9月,他被烏魯木齊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