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据报切断藏人与境外微信通讯


2020.06.15 12:25 ET
2018-09-06T091902Z_2037001677_RC1DF10C6F00_RTRMADP_3_BULLETMESSENGER-CHINA-SOCIALMEDIA.JPG 10亿微信用户被中共严密监控。(资料图/路透社)

 

微信被视为藏人对外保持联系的重要渠道。有人权组织表示,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当局要求微信运营商屏蔽涉及流亡藏人的微信群。有研究西藏问题的学者形容,此举比国民党政府上世纪在台湾实行威权统治更不堪。

中国当局一直限制境内藏人透过媒体或互联网接受境外资讯,即使用微信和流亡海外的亲属保持联系,也越来越困难。总部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组织表示,自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要求微信运营商把涉及流亡藏人的通信账户屏蔽,希望切断西藏民众与外界的联系。当局也对有流亡亲人的数千户藏人家庭进行调查,并强迫使用微信的藏人登记姓名等个人资料。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才仁表示,西藏当局一直 “选择性”屏蔽微信群,西藏出现武汉肺炎个案后,更成为常态。

 

青海当局在藏人手机上强制安装“智能巡护终端”以便定位监控 (受访人独家提供/资料照)
青海当局在藏人手机上强制安装“智能巡护终端”以便定位监控 (受访人独家提供/资料照)

达瓦才仁:“三月份西藏境内的微信群几乎一个都通不了。有时候是西藏境内的可以通,但是境外的通不了,如果对方知道你是境外的,那你可能就会被屏蔽掉,特别是武汉肺炎刚刚出现的时候,境外就开始问境内的西藏人有没有武汉肺炎,詢問当地武汉肺炎的消息。中国政府对所有的藏人发通知,不许有相关的讨论,如果讨论了就会严惩。他们有选择性的,他不想让你说话,你就说不了话,他允许你存在你就可以继续用他的微信。”

受影响的主要是涉及海外的微信群

但达瓦才仁强调,据他了解,并不是所有藏人微信账户都被屏蔽,受影响的主要是涉及海外的微信群。“自由西藏”也表示,中国政府把它们认为会破坏稳定的个人和社会团体纳入“扫黑除恶”类别。关注西藏议题的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则认为,西藏要保持政局稳定,关键是确保藏人能对外沟通。

曾建元:“古人也讲过‘穷寇莫追’或者‘网开一面’。这就像民族之间的仇恨。流亡政府跟中共之间是政治立场上的不同,如果是基于促进民族之间的关系,双方人民都能够和平共处,追求更好的生活,不应当因为政治上立场不同,把国家公权力伸展到私人领域。”

 

2019年6月,青海玉树市仲达乡藏人于在山上采挖虫草时被强制学习“扫黑政策”(微信/ 受访人提供)
2019年6月,青海玉树市仲达乡藏人于在山上采挖虫草时被强制学习“扫黑政策”(微信/ 受访人提供)

国民党政府上世纪在台湾长期实施威权统治。曾建元认为中共应以此为鉴。

曾建元:“过去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我认识的一些政治犯的家族,当时经过特批可以回到台湾奔丧,只要在回国期间不要有政治性的活动,那怕是当年国民党的政府也保留着对人性的基本的尊重。同样的精神,同样的观念,我觉得共产党应当要学一下。”

西藏自两年前展开“扫黑除恶”行动后,导致很多藏人被捕,根据官方去年公布的数字,有接近400人被定罪。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