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在法兰克福会见蒙维汉各族人士


2017.09.13 09:55 ET
xihm.jpg 达赖喇嘛会见蒙古族流亡人士席海明(记者天溢提供)


参加会见的席海明先生说,达赖喇嘛再次强调价值、文化和理性对话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从9月13号开始,达赖喇嘛展开今年他对德国、意大利和拉脱维亚访问。据达赖喇嘛办公室公布,在这次访问中,他将发表七场公众演讲,出席两场佛教与科学研讨会,举行一场弘法活动。

记者获悉,十二号夜间到达德国的达赖喇嘛,在德国访问的第一天早晨就会见了来自德国及周边国家的蒙古族、维吾尔族、汉族,以及法国、德国等国的人士。为此,记者在会见后采访了参加这次谒见的席海明先生。

流亡德国的席海明先生是世界南蒙古大会主席,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参与南蒙古地区蒙古人的维权活动,一九九二年流亡德国。关于这次会见,他首先介绍说,“今天早晨是八点半在达赖喇嘛住的旅店受到了接见,并且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座谈。我们有十几个蒙古人参加,主要是德国的,还有从瑞士和法国过来的。此外参加会见的还有一些中国的佛教徒和民运人士、维吾尔人和台湾的一些人。还有一些德国朋友,法国来的玛丽•侯芷明教授等。中国人中有廖天琪、潘永忠、长平、郭琛。总共参加会见的有三十人左右。”

关于短暂的讨论会中参加会见的人提出的问题,他介绍说,“中国人主要提问的是关于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从蒙古人的角度,我在提问中提到了我们有一种撕裂的感觉。因为我们蒙古人放牧了几千年的牛羊,现在牛羊不让放了,而且把我们的环境,整个草原搞坏了,地下资源掠夺了,蒙古人可以说没有活路了。”

席海明先生说,对于蒙古人,乃至维吾尔人遇到的困境的出路,达赖喇嘛再次强调了理性、和平和对话沟通的重要性。对此他介绍说,“达赖喇嘛还是从理性的角度,不是从各民族各自的立场,而是站在整个人类的高度,从人类的相互依赖性和共存性来谈这个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还是需要互相之间的沟通、理解和接近。所以他特别重视互相之间的对话,就像藏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对话,寻求互相之间的理解。另外,他对中国的未来还是抱着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

席海明先生说,达赖喇嘛的开示,让他更加坚定地看到,在风暴中、灾难中、对抗中,寻求和平解决中,价值、文化和理性对话的重要性。对无论什么样的政治解决,达赖喇嘛的这些开示都是最根本的基础及原则。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网编: 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