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世界抗议新疆关押穆斯林


2018.09.28 15:55 ET
d9b9e92a430141728dd6fc5f7555145a_w.jpg 2018年9月14日,印度穆斯林抗议中国政府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实施拘留。 (AP)

多家外媒聚焦大批新疆穆斯林遭到当地政府非法关押的情况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西方国家纷纷谴责了这样不计后果的所谓“维稳”行动。近期,其它国家的穆斯林也通过街头抗议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当局的强烈不满。

此前有媒体报道,白宫正在考虑制裁参与迫害新疆穆斯林的中国官员和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的企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公开谴责中国当局全方位打压外来宗教的政策,指出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维吾尔人被强制送往“再教育营”后失去人身自由。

美国政府对北京的讨伐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据悉,多个穆斯林国家近日都出现了聚众示威活动,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抗议中国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宗教迫害。

在南亚穆斯林信徒众多的孟加拉国,名为“孟加拉伊斯兰运动”(Islami Andolan Bangladesh)的组织于本月初在首都达卡的国家清真寺前举行了示威活动,抗议“再教育营”的存在和中国政府的强制去宗教化手段。

几天后在邻国印度,逊尼派非营利组织“拉扎学院” (Raza Academy)带领大约150名穆斯林在孟买举行了抗议游行。他们要求中国立即释放无端被拘押的维吾尔人,还提出印度政府应向北京施加外交压力。

说到外交,最近中国重要的战略盟友巴基斯坦也打破了沉默。据当地媒体上周报道,巴基斯坦宗教事务部长在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的会晤中,首次谈到了中国的新疆政策。他指出,中国对当地少数民族的百般限制反而会助长极端主义情绪。但在此后,中国外交部否认巴方曾向中国官员在这一问题上进行了交涉。近期,刚刚就任巴基斯坦总理的伊姆兰•汗(Imran Khan)一改前任总理此前对中国的谄媚态度,敦促中国修改在本国62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目标,同时缩减中巴贸易顺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因为他们的中国妻子被关进了“再教育营”,数十名巴基斯坦公民几个月以来一直在游说当地政府进行援助,他们中有不少人正试图为他们的配偶办理中国或巴基斯坦护照,以便日后能够离开中国。当本周被问及巴国公民的中国籍妻子被关押一事时,中国外交部并未直接回应。

另外,多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和中国籍哈萨克人也被关进了“再教育营”,他们的家人和朋友也在向哈萨克斯坦政府请求援助。

中国官员否认“再教育营”的存在,他们说这些场所是为轻微罪行的犯人设立的职业培训中心。目前,中国当局正在把很多被关押在“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的子女送进孤儿院,尽管他们的父母都还活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