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律师:指控中国种族灭绝国际法上行得通


2020.11.23 17:50 ET
hc1123l.jpg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美联社资料图)

几个月前,代理两个流亡维吾尔人团体的英国人权律师迪克森(Rodney Dixon)向国际刑事法院(ICC)提交诉状,敦促这家法院对北京当局涉嫌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进行调查,其中包括试图通过非法逮捕或驱逐出境等手段,将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的维吾尔人遣返回国。迪克森周一表示,尽管中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但他对这份诉状的可行性仍抱有信心。

据悉,迪克森的律师团队今年七月提交的这份长达八十页的诉状包括一份列有三十多名中国官员的名单,他们指控这些人参与了这些行动,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他们还指控北京当局涉嫌强制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大规模强迫劳动、对少数民族妇女实行强制绝育等虐待行为,而这些罪行可能已经符合“灭绝种族罪”的定义。

 

 

牵头律师:法院对此有管辖权

成立于2002年的国际刑事法院的使命是追究犯下了战争罪、危害人类罪、灭绝种族罪等罪行的个人的法律责任。由于中国并不是这家法院的缔约国,有舆论认为,利用国际法控诉中国在新疆犯下的罪行是行不通的。但代理此案的伦敦律师团队说,近期的一个先例表明,只要一项罪行的关键环节是在其成员国发生的,那么这家法院就对相关案件拥有管辖权。

这份诉状指控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灭绝种族罪的罪行,而这两个国家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人权律师迪克森周一在国际人权组织东突厥斯坦国民族觉醒运动(ETNAM)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说,有充分证据表明,这些缔约国成为了北京当局针对维吾尔人开展的海外行动的目标。

“一系列行为是在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境内发生的,而这些行动随后延伸到了中国。因为这些行为属于持续的跨国犯罪,这家法院具有对全部罪行的管辖权。”

迪克森指出,他们指控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等国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正被系统性地逮捕,并在引渡回国后被关进了新疆的拘留营。他们还指控中方代理人进入这些国家,试图将这些人遣返回国。

迪克森说,由于他的团队仍在与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进行沟通,并且这份诉状包含了一些保密信息,他们尚未公开这份文件以及被控参与了这些行动的中方官员,但如果这个案件取得进展,他们会适时将其公之于众。

国际刑事法院不能审判一个国家,只能审判个人。这意味着,被这家法院指控犯下了特定罪行的中方官员在出国时可能会被逮捕,并接受其审判。迪克森解释说,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并不能通过旅行禁令或资产冻结等方式制裁这些官员,但这个国际组织的行动可以推动各国政府自行对中方实体发起制裁。

东突厥斯坦流亡政府(ETGE)总理、东突厥斯坦国民族觉醒运动创办人兼主席萨利赫·胡达亚尔(Salih Hudayar)在会上再次敦促各国通过自己的方式,就此追究北京当局的责任。

“我们再次呼吁各国政府支持这份控诉,同时敦促他们认定中国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行为,并为此施加各种形式的政治压力。”

 

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在白宫前抗议示威,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屠杀”。(美联社)
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在白宫前抗议示威,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屠杀”。(美联社)

 

团队已制定后续计划

迪克森说,为了确保这份诉状能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重视,他们为此制定了十点计划,主要包括与其首席检察官本苏达会面,敦促她对这份诉状中的内容展开初步调查;收集受害者的证言以及专家和法庭科学证据;游说这家法院的成员国支持这项行动;尽可能地前往这些罪行的发生地,以便了解案情等等。他说,目前并没有任何国家赞助这项法律行动,他们依靠的是通过GoFundMe这个网络众筹平台筹集到的捐款。

迪克森还表示,他希望外界对整个控诉过程抱有耐心,国际刑事法院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决定对此启动正式调查,但他的这支律师团队对其后续工作信心十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外界普遍认为国际刑事法院不会受理这样的诉状。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有一个让这家法院对此案行使管辖权的明确法律途径。”

本台记者周一致函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询问这份诉状的相关进展,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