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巴次仁就任西藏流亡政府領袖 盼促成達賴喇嘛訪中

2021.05.27 12:10 ET
邊巴次仁就任西藏流亡政府領袖 盼促成達賴喇嘛訪中 邊巴次仁27日接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
(西藏之頁)

藏人行政中央(CTA)民選司政邊巴次仁5月27日就職,他提出兩項對中政策,包括以“中間道路”與中國政府重啓對話,及促成達賴喇嘛訪問中國。達賴喇嘛通過視頻表達祝賀,並表示西藏境內藏人在中國統治下沒有自由,流亡藏人則實現了真正的民主,並將藏傳佛教發揚光大。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27日在藏人行政中央最高法院大法官達波·索南羅布主持下,完成新舊任政治領袖、即“藏人行政中央司政”的交接儀式。



“我誓言遵循《流亡藏人憲章》,不做違背憲章精神的事,公正執政不偏袒一方,不畏強權,向三寶發誓努力工作,跟司政有關所有機密在考量藏人利益不能公開宣傳前絕不透露任何人……”

依《流亡藏人憲章》向佛法僧進行就職和保密宣誓

55歲新司政邊巴次仁,在佛、法、僧,佛教所稱的“三寶”法像之前,進行就職和保密宣誓。大法官獻上哈達表示祝賀。儀式之前,由護法神殿四位僧人通過網路唸誦吉祥祈願詞。一切遵從西藏政教合一的儀式進行。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交接由最高法院大法官主持。(TIBET TV視頻截圖)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交接由最高法院大法官主持。(TIBET TV視頻截圖)

交接儀式上,播放第十四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約十分鐘視訊談話,他提到,一九五九年他和支持者流亡之初以及六零年代,他開始在印度建立西藏議會、推動的民主制度,已走向成熟。不是表演式的民主,而是名符其實的民主制度。

境外藏人實現民主 境內藏人沒有自由

達賴喇嘛說,中共政府一直批判西藏政府是封建農奴制,中共佔領西藏後被迫流亡的西藏政府和人民,雖然是少數,卻傳承了西藏宗教語言文化,且自信地與科學家展開對話,將印度佛教精華那爛陀精神傳承下來,並非中共口中所謂落後的喇嘛教。反倒是中共統治下的藏人,沒有任何自由可言,中國政府持續打壓西藏人,但是流亡藏人則已經直接選舉自己的領導人,實現了真正的民主。


卸任司政洛桑森格(右)將有三百年曆史的西藏“國璽”交給新司政邊巴次仁(左)(TIBET TV視頻截圖)
卸任司政洛桑森格(右)將有三百年曆史的西藏“國璽”交給新司政邊巴次仁(左)(TIBET TV視頻截圖)

“中間道路”仍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雙贏政策

達賴喇嘛表示,國際局勢發生很大變化,他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能解決西藏問題。他呼籲中國政府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之下承諾給予西藏名符其實的自治。如果中國政府慢慢開放,相信“中間道路”絕對是雙贏政策。

交接儀式二十多分鐘,經藏人行政中央電視臺TIBET TV直播,吸引流亡二十多國的藏人觀看。儀式後,邊巴次仁透過TIBET TV發表約四十分鐘視訊就職演說。


邊巴次仁宣誓就任。左爲卸任司政洛桑森格。(TIBET TV視頻截圖)
邊巴次仁宣誓就任。左爲卸任司政洛桑森格。(TIBET TV視頻截圖)

新司政感謝美國和臺灣等國對他的賀電

邊巴次仁表示,感謝藏人支持,也感謝美國衆議院議長、美國國務院和臺灣外交部長等各國政要,對他的當選發來賀電。

邊巴次仁表示,他上任之後首要任務是解決西藏問題,希望通過“中間道路”政策與中國舉行和談,成爲解決國際衝突的典範。在未能解決西藏問題之前,會加強在國際上推動合法訴求,揭露中共在西藏對藏人進行殘酷打壓的政策。

邊巴次仁:執行“中間道路”推動和談 力促達賴喇嘛訪中

邊巴次仁還說,作爲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對尊者達賴喇嘛表態有意願進行對中國訪問,他任內會運用一切資源支持和儘力促成達賴喇嘛訪問中國。藏人行政中央也會以國際聯繫作爲工作重點,對內加強目前“三權分立”的民主、司法制度的完善,也會努力消弭選舉造成的對立。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透過視訊向新司政恭賀。(TIBET TV視頻截圖)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透過視訊向新司政恭賀。(TIBET TV視頻截圖)

交接的印信是第七世達賴喇嘛傳承至今的西藏“國璽”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藏人行政中央”是西藏合法政府的合法延續,政權交接的印信,已有約三百年曆史,是第五世達賴喇嘛於1642年建立噶丹頗章政權、第七世達賴喇嘛成立內閣“噶廈政府”而製作的“國璽”,藏人稱爲“國民幸福章”。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一任五年。任滿十年、兩屆任期卸任的洛桑森格,先在前一天、26日發表告別演說指出,過去十年目睹了中國日益強大的力量,以及拒絕參與任何有關人權和民主的討論和不斷升級的好戰狀態。


任滿十年前司政洛桑森格卸任。(西藏之頁)
任滿十年前司政洛桑森格卸任。(西藏之頁)

卸任司政:深切感受到中國政府在國際上的打壓

洛桑森格指出,他作爲司政在對各國的正式訪問中,親身經歷中國政府對這些國家政府施壓的影響,要求各國與藏人行政中央(CTA)保持距離,中國指責CTA是一個 “分裂主義組織”。中國政府施加的巨大壓力,導致他在訪問時的一些會議在最後一刻被取消,或者降低了級別,只能與低級別官員接觸。

洛桑森格說,如果不是達賴喇嘛的智慧遠見,像他這樣從印北大吉嶺難民社區走出來的孩子,是無法成爲史上第一個司政稱號的藏人。他呼籲藏人:“我們決不能忘記境內藏人的鬥爭,我們也決不能忘記155名自焚藏人的遺願。”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