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维吾尔学生父母遭监禁 被关押哈萨克伊玛目处境糟糕


2019.04.09 17:10 ET
nu49b.jpg 新疆伊犁街景(Public Domain)

在美国留学的维吾尔学生诉说在新疆被关押的父母毫无音讯,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并誓言要不断揭露中共在新疆对穆斯林人的迫害行径;与此同时,已被关押一年多的伊犁自治州那勒提镇伊玛目最终被允许与家人见面,但健康状况糟糕。

2015年来到美国学习的维吾尔男学生阿尔法•艾尔肯 (Alfred Erkin) 告诉本台,他从前并不特别关心政治,而且,他来美国后,为了不给在新疆伊犁市工作和生活的父母和亲人造成麻烦,一直也不大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但即使如此,他去年8月通过其他人得知,他的父亲艾尔肯•吐尔逊 (Erkin Tursun) 已于去年3月被当局关押并被判刑,但他迄今为止不知道父亲被关进去的罪名,也不知道父亲被判多少年。

阿尔法透露,他身为小学数学老师的母亲也在2017年底就被当局关进了再教育营,去年又听说她被放出来了。但他无法联系在伊犁的亲人来证实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闻工作者协会2017年有关自治州第十四届“十佳新闻工作者”公示的简短介绍,十佳之一的艾尔肯•吐尔逊曾是一位伊犁电视台编辑,他当年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新疆和全国的奖项。

阿尔法.艾尔肯表示,他希望积极地游说美国政府和其它民主国家的政府,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国际组织,呼吁他们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它停止迫害他父母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我的计划是,联系多个政府机构,向他们诉说我父母的情况。我现在与联合国已经有初步的联系,我希望美国等国以及联合国官员与中国官员见面时,能够提到我父母的处境。”

今年3月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见了阿尔法•艾尔肯和另外三位本身或家人经历了再教育营监禁的维吾尔人,并听取了他们的申诉。会见后,蓬佩奥国务卿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正设法说服中国,关押人的这种做法令人厌恶,应该立即停止。

另外,本台三月初曾报道过,曾出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哈萨克伊玛目(宗教仪式领拜人) 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 (Nabigaly Askerbek),在去年3月被当局监禁后,家人一直对他的下落毫无音讯,当局也拒绝了他家人与他见面的请求。

纳比哈力伊玛目在哈萨克斯坦的小舅子库都莱特.拉赫穆科里迪 (Kuderet Rakhymkeldy) 星期二向本台发来信息说,本台报道后,新源县当局终于同意家人与纳比哈力见面。他被关押的设施里潮湿且黑暗。已被关押一年之久的纳比哈力的健康状况相当恶劣,他双脚还戴着脚镣、满身布满紫青伤口、而且神志不清,家人怀疑他被迫服用精神药物。当局还警告他家人,今后不得再与外国媒体联系。

纳比哈力的小舅子库都莱特对本台表示,他们推测,当局跟他过不去,是因为他曾在那拉提通过募捐建造了一座清真寺,并拒绝了当局提供捐款人士姓名的要求:

“他的家人们来到监狱后被告知,那比哈力被判了三年徒刑,但当局却没有提供书面判决书,也不告诉伊玛目的家人他的罪行是什么。我们猜测,当局跟他过不去,可能是因为他拒绝提供那些那拉提新建清真寺捐款人士的姓名。而他拒绝交出这些人的名字,是因为他担心当局会把那些人关押起来。”

中国当局自2016年以来将一百多万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柯尔克孜人以及其他穆斯林关进再教育营的行径,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而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参与该行动的中国官员和企业进行针对性制裁。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