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退休官员入籍哈国后被送中并判囚20年


2020.01.07 07:25 ET
m0107-ql1p1.jpg 阿斯哈·阿孜提别克所持哈萨克斯坦护照。(阿塔珠儿特提供)
Photo: RFA

 

中国新疆伊犁一退休官员2017年12月在哈萨克斯坦中哈自由贸易区遭公安越境绑架。一年后被中国法院以间谍等罪判刑20年。阿斯哈在哈国的亲友近期表示,阿斯哈已加入哈国国籍,却被新疆法院当做新疆居民判刑。

从中国新疆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族人阿斯哈·阿孜提别克,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一个多月后,2017年12月7日被中国警方跨境执法,将他抓回中国。2018年12月9日,阿斯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以间谍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五万元(人民币)。不过,判决书上所显示阿斯哈被拘留的日期是2018 年3月10日,而非被绑架他回国的2017年12月7日。

 

 

判决书显示,现年44岁的阿斯哈是伊犁州政府移民管理局原退休干部,户籍所在地新疆伊宁市,而不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哈的亲属、哈国公民高哈尔·库尔曼艾丽叶娃,本周一(6日)在哈萨克斯坦人权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的协助下,向国际社会发出求助。她说:“我是高哈尔.库尔曼艾丽叶娃、哈国公民。我的亲戚阿斯哈被中国政府便衣特工从哈国境内跨国绑架。我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我亲戚阿斯哈,他是无辜的哈国公民。”

判决书指被告人阿斯哈·阿孜提别克在伊犁州政府移民管理局工作期间,接触过伊犁河流域水利工程的移民搬迁工作,熟知伊犁河是中哈国际河流和涉伊犁河流域相关水利工程项目。2015年1月,阿斯哈通过伊犁籍商人吐尔逊江·木哈提结识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国乌鲁木齐签证代办处副主任达尼亚尔·赛力克巴耶夫(SERIKBAYEV DANIYAR),此人真实身份为哈国民族安全委员会(间谍组织)人员。法庭指阿斯哈按照达尼亚尔的要求,对伊犁河流域水利设施和河流进行了拍照,以及提供水利设施信息。

 

左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法院伊犁分院判决书;中图:判决书所纪录的阿斯哈涉案内容;右图:阿斯哈被以间谍罪、诈骗罪判刑20年。(阿塔珠儿特提供)
左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法院伊犁分院判决书;中图:判决书所纪录的阿斯哈涉案内容;右图:阿斯哈被以间谍罪、诈骗罪判刑20年。(阿塔珠儿特提供)

哈国警察称绑架现场监控录像失灵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官方为了淡化其越境执法,因此将阿斯哈指控成一个间谍犯人。他说:“要抓捕和判刑一个哈萨克斯坦公民,他们必须要找一个更特殊、更独特的借口。因为这位阿斯哈尔曾经过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2017年12月),然后我们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在哈萨克斯坦翻译报道以后,哈萨克斯坦所有媒体特别关注他,很多记者问哈国外交部,问阿拉木图警察厅,结果警察厅回答说,当天所有的监控录像失灵了。”

两年前自由亚洲电台曾报道,中方越境绑架事件发生在2017年12月7日下午4点30分许,在中国霍尔果斯口岸至哈国国际市场路段,中方人员驾驶一越野车驶入哈国境内自由贸易区内,从车上下来多名男子将阿斯哈抓走。另一名哈萨克男子目睹了事发经过。赛尔克坚对本台说:“因为当时中国的便衣人员跨境绑架了阿斯哈尔先生,当时他们(便衣)去了几辆越野车,经过训练的人用了几秒钟就把人按倒在地,然后直接绑架到车上,而警察厅说监控摄像都失灵了,这说明要给阿斯哈尔判刑必须要找一个独特的借口。”

 

一位险遭绑架的哈萨克人讲述同伴阿斯哈被绑架的经过。(阿塔珠儿特提供)
一位险遭绑架的哈萨克人讲述同伴阿斯哈被绑架的经过。(阿塔珠儿特提供)

新疆吹嘘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

另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本周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疆局势持续稳定, 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为推进改革发展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表示,当局所谓的新疆稳定,纯属是用谎言掩盖真相:“2020年中国将继续推行强硬的镇压政策,维吾尔人所面临的危机并没有缓解的迹象,相反中国利用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对外欺骗,掩盖针对维吾尔人进行政治清洗的动机。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强硬的措施,制裁中国,将导致很多人面临失去自由的危险。”

新疆伊犁多位少数民族穆斯林对本台说,当地仍然处于草木皆兵状态,到处是穿制服的军警和手持长棍子的联防队员。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