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訇狱中致残获监外服刑 年轻人被注射药物后死亡


2020.01.20 12:55 ET
m0120-qlp1.jpg 新疆阿訇努尔兰.皮吾尼尔被捕前身体健康(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人被关押后遭受酷刑的个案越来越多,有人被殴打致残,亦有人在政治教育营被注射不明药物,最终死于肺炎。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近八十名哈萨克族人被捕,其中包括一名清真寺阿訇努尔兰. 皮吾尼尔。时隔两年,本台最近得知努尔兰. 皮吾尼尔,在监狱中被殴打致残,需要借助轮椅活动。关注新疆被捕宗教人士的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成员热依斯汗对本台说,努尔兰的情况非常糟糕:“以上是阿訇努尔兰. 皮吾尼尔已在监狱内成残疾人的相关证明,此文件是吉木乃县法院判决书,是以哈萨克文书写,本判决书内容是努尔兰因病可以暂时监狱之外服刑。他手脚肌肉严重萎缩、内神经严重衰弱,已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因此按刑法254条第一条第三规定无任何危害社会可能性,可以监狱外服刑。已经被判刑十七年,现在释放了。”

 

 

本台曾在2017年7月17日对努尔兰被捕做过报道。当时被捕还者包括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清真寺阿訇穆罕默德恩.热阿杂克,以及昭苏县清真寺前阿訇胡阿尼细,他被秘密判刑8年,当局指他从事非法宗教活动。

另据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对本台披露,新疆尼勒克县一哈萨克族穆斯林俄合提亚尔.沙特瓦勒德,在教育营被注射不明药物后,最后患肺炎死亡:“俄合提亚尔是勒克县乌赞乡什布克其村人(1985年5月1日出生),2015年9月15日被判刑一年半。罪名是祈祷。2017年4月10日因病出狱,三天后关到政治学习集中营,2017年8月1日因病送回家、在家治病几天后又抓进去,2017年9月3日又送回家治病。”

哈萨克族青年俄合提亚尔.沙特瓦勒德被注射不明药物后死亡(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族青年俄合提亚尔.沙特瓦勒德被注射不明药物后死亡(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俄合提亚尔回家几天后,再被抓入教育营,直到11月2日被送伊宁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严重肺结核。赛尔克坚说:“2018年1月19日去世。他入狱之前没有任何疾病,身体健康,他去世前告诉亲属他在监狱经常被强制性注射和吃不明药物。家人怀疑注射的药物中有肺结核病毒。”

另一位移居哈国的穆斯林沙特瓦力德对本台说,他在新疆尼勒克县的二哥和堂哥被判刑:“我二哥外力.沙特瓦力德被判刑15年,我堂哥居马别克.阿布都热拉阿曼被判刑十年。”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安克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