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提供清真寺捐建名单 新疆人大代表命悬一线


2019.04.11 13:45 ET
m0411-ql1p.jpg 伊犁州人大代表纳比哈力.阿斯克别克,狱中病危,命悬一线。(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提供)
Photo: RFA

新疆新源县人大代表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遭羁押的消息,经本台报道后,当局批准家属与其短暂会面。纳比哈力的家属和亲友本周四向本台表示,担任清真寺伊玛目的纳比哈力,因拒绝公开捐款建清真寺人员的名单而入狱,并被打至奄奄一息。该案至今没有经法庭审判。

本台曾于今年3月上旬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代表、哈萨克族伊玛目(宗教仪式领拜人) 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 (Nabigaly Askerbek)被捕的消息后,新源县警方终于准其家人探监。

一位哈萨克人本周四(4月1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公安只准纳比哈力与家人会面数分钟,家属忧心忡忡:“报道之后,警察把哥哥叫过来跟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见了面,中间隔着玻璃,就见了一、两分钟,把他又带走了。他的哥哥说,他(纳比哈力)的身体特别差,还有百分之二十的生命力。”

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哈萨克人向本台转述,纳比哈力在哈萨克斯坦的小舅子库都莱特·拉赫穆科里迪 (Kuderet Rakhymkeldy)的话说,纳比哈力被捕,与拒绝向公安透露建清真寺的捐款人有直接关系:“目前,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在新源县看守所。给他的罪名是在修建清真寺的时候是由大家集资修建,信仰伊斯兰教的教民自愿集资兴建,新源县执法部门就要求他提供集资人的名单。”

这位匿名人士称,根据伊斯兰教教义,如果未经兴建清真寺的资助者同意,不得公开他们的姓名。另外,纳比哈力被指控的第二项罪名是:“他培养了很多伊斯兰教学生,这也成了他的罪名。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的状况非常糟糕,浑身都有淤青,被打伤,他手上有手铐,脚上戴脚镣,神志不清。”

另外,被哈萨克斯坦警方关闭的哈萨克阿塔珠尔特(Atajurt)志愿者组织在停止运作20多天后,本月2日重开。不过,该组织创始人赛尔克坚.毕莱喜(Serikzhan Bilash)继续受到软禁。

阿拉木图居民叶尔扎提对本台说,受到政府压力,不少哈萨克人已停止为被羁押在中国新疆的亲友发声:“最近哈萨克人选择保持沉默了,也不敢跟新疆那边联系。不像以前那些有组织,可以过来告诉消息。”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上周发表声明,称由于赛尔克坚被拘留,该组织的活动于今年3月10日暂时停止。但该组织仍会接受在中国被拘留,并且遭酷刑者家人提供的视频证词。

国际人权组织持续关注新疆人权状况

在欧洲,欧洲宗教自由论坛(FOREF)及人权观察等十个非政府组织,上周二致函哈萨克斯坦新任总统托卡耶夫。

公开信中称,哈萨克族穆斯林少数民族在中国遭受迫害和歧视,至少有一万名哈萨克族人被拘留在可怕的教育改造营地。这些营地不是“学校”,而是监狱;并对被软禁的赛尔克坚表达关注。国际特赦组织本周致函哈国警察长,要求立即释放赛尔克坚。

另外,赛尔克坚的代理律师乌玛洛娃(Aiman Umarova)本周四在其脸书账号发表一段视频,视频中乌玛洛娃指其周围的多位孩子是来自中国的哈萨克族,他们的父母被关押或禁止离开中国,这些孩子成了孤儿。目前,阿塔珠儿特组织为这些孩子提供食物和住所。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