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数百农牧民旗政府抗议 促当局撤走养猪场停止污染


2017.05.08 12:23 ET
1 内蒙翁牛特旗农牧民,游行到到旗政府抗议养殖场污染环境。(牧民提供/记者乔龙)

58日,约300名内蒙古过赤峰翁牛特旗农牧民因不满中粮集团猪养场污染周边环境、影响民众健康,前往旗政府抗议游行。牧民们表示,他们两周前也曾到养猪场外抗议,当地官员承诺3天后答复,但至今没有结果。

58日上午,赤峰市翁牛特旗多个乡镇的数百牧民不堪忍受当地中粮集团猪养殖场将大量死猪丢弃草原,严重污染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影响牧民们的健康。他们集体前往旗政府请愿,被在场的公安阻止在政府大楼外。

一位请愿者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请愿者在政府门前的广场上聚集:今天赤峰市翁牛特旗政府门前有两、三百个农牧民,反对中粮集团养殖场在翁牛特旗。在广场的政府门前

另一位现场蒙古族维权人士中午对记者说,翁牛特旗东部的许多牧民都来到旗政府大楼外:我们八点多,九点左右就到了,两百多、三百人,反正东部的蒙古族牧民基本上都有。政府说派人出来接见,但是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旗长长什么样子。我们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有人接待。但那个人也不是旗长,是一个女的,不认识

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抗议者拉着用蒙文和汉文写有反对污染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等横幅,高喊保护家园保护生存权利等口号,要求政府给出满意的答复。

去年,国企“中粮集团”在当地建立的多个百万头大型生猪养殖场,占地三万亩。该养殖场自投入使用后,管理人员将死猪抛弃在草原上,散发着难闻的臭气。

一位请愿者称,养猪场乱扔死猪或猪粪影响农牧民健康。他们这次到旗政府抗议,警察在政府大楼外不准他们进去:死猪乱扔,不环保。还有猪粪,猪尿往地上扔。我们吃的水和自家打的井水都被污染了,不健康,对吧。那个味道太大了,太污染了

记者:旗政府门口有多少警察?

回答:有武警、警察,反正人不少。还有便衣警察,警察就在门口堵着,不让进。

本台曾报道,424日,翁牛特旗数百名牧民前往中粮集团拉横幅抗议,要求该集团养殖场停止污染。同时,呼吁旗政府把大型养殖场赶出去。当时,政府官员向抗议者承诺,将给农牧民一个交代。

这位要求匿名的牧民称:他答应三天以后给答复。到目前,一个答复都没有

去年1017日及18日,翁牛特旗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征草场,出租给中粮集团兴建生猪养殖场,并到旗政府和自治区政府请愿。至少两位牧民被公安抓走,其中一位妇女正处于浦乳期,她在交纳一千元后获释。19日,继续有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牧民对记者说,他们多次请愿是迫不得已:风向要是变得话,老百姓窗户和门都没办法开,跟在猪圈待着差不多,特别臭,我们还是在(养殖场)两里地以外。他们把污水直接排到地面。向政府和环保局都反映了,他们到现在没有给答复

当地牧民称,中粮集团大型养殖场污染周边数十个村庄,受影响的农牧民达一万多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