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齋月逾百維吾爾人被捕  伊犁五百名女工失聯


2019.05.13 06:35 ET
PSX_20190513_060313.jpg 資料圖片:上海一清真寺的維吾爾穆斯林祈禱。(路透社)

伊斯蘭教齋月期間,新疆再有維吾爾人被捕。海外維吾爾組織表示,在過去一週,和田地區有百多名維吾爾族人被捕。在北部伊犁州,有約500名哈薩克族女工被公安送上火車,祕密轉移。

當前是全世界伊斯蘭教的齋月,穆斯林已進入爲期一個月的封齋期。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對本臺披露,在新疆和田地區,當局爲阻止穆斯林封齋,並抓捕了所謂對維穩政策有牴觸情緒的維吾爾族共137人。該組織發言人迪裏夏提本週一(13日)告訴本臺:“和田地區,中國政府在齋月以有‘牴觸情緒’爲罪名,拘押了137名維吾爾人,當中42人是婦女,95名男士,其中30人因爲封齋,遭當局指控涉嫌參與非法宗教活動,目前關押在和田地區公安局,其餘的人被關入再教育集中營。”

 

 

本臺記者就此致電和田地區公安局,但始終無人接聽。

世維會發言人迪裏夏提還說,新疆南部地區政府爲了檢查維吾爾族人是否封齋, 近期主辦了名爲“我與親戚遊和田”的活動,強迫上千名維吾爾人蔘加各種形式的午餐聯誼會,還要與漢人一起進餐。還明文規定在外省學校就讀的穆斯林學生,一週內至少有三天到學校食堂報到進餐。迪裏夏提說,非常擔心有更多的人因封齋被捕:“我擔心有更多的人可能因爲齋月封齋而被關進集中營,而維吾爾人在齋月受到新一輪的限制和系統性的迫害,應該廣泛地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按照伊斯蘭教《古蘭經》教義規定,穆斯林不得喫豬肉、喝酒,齋月期間,每天日出後到日落期間,停止飲食。在伊犁州等北部地區,哈薩克族穆斯林被要求籤署保證書,承諾齋月期間不封齋。

資料圖片:2019年3月18日,維吾爾穆斯林男子在北京的一座清真寺祈禱。(法新社)
資料圖片:2019年3月18日,維吾爾穆斯林男子在北京的一座清真寺祈禱。(法新社)

伊犁一位哈薩克族人說,當地一工廠內有五百多名婦女失蹤,剩下三百多名男性在做苦力:“肯定是(不能封齋),有個工廠,五百多名女性失蹤了,有三百多個男性在幹苦工,爲什麼不來拯救我們。”

所謂苦工是當地少數民族被當局從再教育營轉移到改建的工廠,被強迫從事廉價勞動的工人。他們每天被迫勞動十個小時以上,下班後還要從事官方指定的“政治學習”。一位居住在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海拉提對本臺說:在新疆:“最近有500多個女的和300多個男的,16歲到25歲之間。300個男的做黑工(強制工作),500個女的失蹤了,現在被火車拉走了,往哪個方向去不知道。現在新疆少數民族中16歲到25歲的孩子,年輕人失蹤的最多。”

在外省打工的穆斯林。(志願者提供)
在外省打工的穆斯林。(志願者提供)

海拉提說,一個多月前,在伊犁塔城烏蘇市,有二十多名不足25歲的哈薩克族年輕人被送往其他省份,目前下落不明:“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塔城地區烏蘇市,20多個哈薩克人現在在哪裏,都不知道。” 本臺今年一月下旬曾報道,新疆伊犁一批哈薩克族人,今年初被當地政府轉往江西南昌,受聘於中國航天集團旗下一軍方企業,他們在下班後被要求學習漢語,甚至被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


向境外披露維人現況其家人會被秋後算帳

一位穆斯林對本臺說,他們不敢對外界披露發生在新疆的很多殘酷事件,否則整個家族成員都會遭到報復:“我們當地的政府人員說,不能泄露這些祕密,如果你泄露了,你的安全,你家人的安全。一家有10口人,九個兄弟姐妹都在中國,他們9個人的生命誰來擔保。”

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印度洋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 (Randall Schriver) 日前表示,根據他們對關押規模的瞭解,至少有一百萬人,甚至可能接近三百萬人被強制拘押。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陳美華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