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致信习近平吁关注牧民权益 官员曾试探哈达出国后“做什么”


2015.02.18 11:05 ET
m0218-ql2p.JPG 图片:异议人士哈达与妻子新娜。(哈达提供)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及妻子新娜在大年三十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见附件),呼吁中央政府关注他们全家人的生活困境,让哈达获得真正的自由,也希望习近平解决牧民草场被侵占的问题。另外,哈达透露,内蒙官员曾试探问他,如果让他出国,他会做些什么。哈达表示,会像达赖喇嘛一样。

被内蒙当局羁押近20年的异议人士哈达获释已经两个多月,但仍然没有真正的自由。海外蒙古族人对他全家的经济援助被冻结,国内朋友给他汇款也被阻挠,全家人已经失去生活来源。哈达和妻子新娜在“年三十”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信中写道,哈达因民族问题被重判,刑满出狱后,又被内蒙当局移至一所黑监狱,非法拘禁四年,前后关押了19年,儿子威勒斯也遭诛连,被以“非法持有毒品”的罪名拘捕,新娜本人则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一家三口都被成了“罪犯”且继续受到残酷打压。

哈达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自他获释后,继续受到当局的监控,最近因声援牧民再被公安警告,他借此机会再度希望中央政府关注牧民的问题。他说:“(政府)说内蒙没有问题,(其实)问题很多。中央从2013年到现在,一直在说,从中央到地方,给人民群众如何办实事,内蒙这么多问题,你们为什么不给解决呢?还有一个问题,对牧民说哈达是民族分裂分子,你们少跟他接触,对你们不利。抢占牧民的土地,算不算民族分裂呢?你们为什么不去解决,不去惩办他们(贪官)?”。

当年因维护牧民权益被判刑的哈达表示,习近平去年九月在全国少数民族工作会议上曾说,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算不算是大汉族主义,你们为什么不解决、还给牧民草场”。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成立蒙古文化救助会,任会长;90年与妻子新娜一起开办并经营蒙古学书店;92年把组织更名为南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

哈达表示,他获释以来,一直受到监视,公安告诉他,至少要监控他两年:“跟着我的一个人(公安)在放我之前,找我谈话时说,至少监控你两年,监视你、跟踪你”。

记者:出国的情况有没有跟他们谈过?

回答:谈过,他(公安)先提出来的,他说(你)有没有可能性,可能性多大。我说有可能的,他又说,不让出去的可能性有没有,我说也有。他又问假如不让你出去,你怎么办。我说你放我出去(国),我到国际上跟达赖喇嘛一样,到处跟你喊。如果不让我出去,我跟现在一样,继续喊,要抗争到底。我说得非常清楚。

哈达获释后,面对全家人失去生活来源的困境,海内外众多蒙古族人向他捐款,助其度过难关,但款项被公安冻结。在狱中患上多种疾病的哈达说,目前根本就没有钱看病:“看病没有钱,这些情况跟政法委也谈过,他还是说,要我申请医保,我说算了,你们不会给我解决的,因为你们的条件,我绝对不会答应的。现在(申请医保)看病,我基本上已经绝望了。因为生活费都没有,怎么看病。你们愿意出钱的东西(讲条件),我不会去做,坑害牧民的事,我绝对不会干,这样他也没有话说”。

哈达正在起草起诉内蒙古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相关诉状,并坚称抗争到底。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附近:哈达夫妇给习近平的公开信

给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习近平主席:您好!

从电视上看到您下基层慰问底层群众时说让大家过个好年!感慨万千故给您写此信希望您把忙之中过问下我们一家的现状。

请看事实:

一,全家人都被打压判刑。1995年12月10日哈达因民族问题被抓进而被重判坐够十五年牢2010年12月9日本应释放但内蒙古当局刑满不释放又把他移至一所黑监狱继续关押非法拘禁了哈达四年,直到2014年12月9日才放人。哈达实际上被关押了整整19年,我们的儿子威勒斯也因父亲出来前母亲又突然被抓(2010年12月3日)面对媒体公开发声也被内蒙古当局诬陷于2010年12月5日以“非法持有毒品”的罪名抓起,后来因我们没答应内蒙古政法委和公安厅的无理要求。我们一家三口都被判了刑,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被判刑成了“罪犯”且继续受到残酷打压。

二,我们的悲惨现状。我们夫妻已近60岁也都因多年的折磨浑身是病,儿子威勒斯为了养家糊口多次外出打工都被人为辞退,一家三口没有一点生活来源,而且被扣的大量财产被封存至今不归还。海内外的蒙古族同胞得知我们的困境后,大家纷纷捐款结果内蒙古公安厅又冻结了众人的捐款,,,我们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被剥夺,更谈不上过舒心年了!这是极不人道的!

三,希望您责成内蒙古当局依法解决问题。其实,哈达刑满不释放又关押他四年,这是非法拘禁。我们的儿子威勒斯因无畏发声以“非法持有毒品”被抓。这更是卑鄙的株连和诬陷,内蒙古当局已犯罪了,如果中国真正依法治国,就应依法对诬陷我们的罪犯绳之以法!难道内蒙古是法外之地吗?

总之我们一家三口被内蒙古政法委和公安厅迫害的走投无路了才给您写信申诉希望您及早过问让我们脱离苦海。

此致

蒙古族公民:哈达新娜

2015年2月18旧历除夕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