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獨家:微信討論移民哈薩克斯坦 新疆溫泉縣三十多人被捕


2017.07.26 15:25 ET
4 被捕者塔爾古色孜。(哈薩克人提供/記者喬龍)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警方自從今年上半年以來,共抓捕三十多名哈薩克族人,被捕者被警方指控在微信羣中討論如何移民哈薩克斯坦國等事宜。被捕者包括農牧民、學生及政府公務員,甚至有人在羣裏與旅居哈國的親戚談論家事及新疆的生活環境,也難以倖免。

本臺獲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自今年元旦以來,先後有三十多名哈薩克族人被捕。被捕者不分年齡,職業,甚至有年輕學生及政府公務員。當局指控他們的涉嫌罪名是“在微信羣裏,討論瞭如何移民哈薩克斯坦的相關事宜”。

7月26日,當地一哈薩克族人以哈薩克語言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溫泉縣博格達爾鎮政府公務員努爾道列提.額布熱易,因組建哈薩克族網民微信羣,討論如何移民國外,5月14日被公安從家中帶走,迄今無任何音信。他說(哈語):“努爾道列提.額布熱易,是溫泉縣博格達爾鎮政府公務員,5月14日被抓,迄今無任何音訊,當局拒絕透露任何信息,罪名估計是建立微信羣,討論不該討論的話題”。

另一年輕學生鐵爾高斯孜.達吾提汗,在五月中旬被抓後,其家人至今無法獲得被捕者的情況。據其朋友稱,鐵爾高斯孜曾經多次前往哈薩克斯坦會見親友,被公安指有移民傾向。

一位旅居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對本臺記者說,他一位朋友的妻子不久前剛剛被捕:

“一個同學的妻子被抓,她是一個普通的女性,沒有任何文化特色,也不可能參與宗教活動。她經常到哈薩克斯坦來,買一些哈國特產,帶回中國去。還有兩個人被抓,可是他們的姓名還沒有搞清楚”。

今年7月份前後,哈薩克族牧民薩納提.阿仁哈孜,在其居住地溫泉縣克爾登(音)牧場被捕。當地哈薩克人族人稱,現年36歲的薩納提,被指“在微信羣裏說了不該說的話”,又與在哈薩克斯坦的親朋好友“頻繁聯繫”。

據哈薩克斯坦電視臺7月25日報道,當天早晨一輛從中國新疆烏魯木齊開往哈薩克斯坦國的旅遊車經霍爾木斯口岸,進入哈薩克斯坦。車上下來四戶哈薩克族家庭,當地哈薩克民間團體在現場載歌載舞,歡迎這些脫離中國的哈薩克人,場面感人。目前,新疆居住着約200萬哈薩克族人,很多人希望移居哈國。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