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双语教育”蒙古族律师胡宝龙被捕


2020.10.07 08:55 ET
m1007-ql2p1.jpg 蒙古族律师胡宝龙,曾代理多起蒙古族异议人士维权案。(网络图片)

 

内蒙古维权律师胡宝龙曾参与反对当地推行“双语教育”活动,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他不久前曾拒绝送孩子上课,表达对内蒙古全面实行汉语教学的不满。三周前,胡宝龙被通辽市警方刑事拘留,现被检察院批捕。

今年八月底九月初,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汉语教学,遭到当局驱散和抓捕。一个月后,参与维权的蒙古族律师胡宝龙被捕。

 

 

现旅居美国的蒙古人诺民本周三(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从胡宝龙的姐姐那里得知消息:“我直接给他姐姐打过电话,他姐姐不想说,电话里没办法说。通辽当地有学生家长说,(当局)为了平息家长们的愤怒,把他抓进去。大概在十几天前,我就问宝龙是否被抓了,她(姐姐)说是。群里说他被检察院起诉了,批捕了。”

 

视频【内蒙古反汉化示威持续】 【当局再删教材热爱蒙古文化内容 增歌颂习近平内容】


胡宝龙是通辽市蒙嘎立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该律师事务所主要是为蒙古族人提供法律服务。当年曾经在胡宝龙律师事务所工作过的诺民对本台说:“当时我们也在用蒙古语做法律网站,那时,我们的网站是内蒙古唯一的法律网站。当时他代理巴图张嘎案,就因为他代理那个案子以后,不准他出国了。”

通辽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8人

据通辽蒙古族人披露,当地蒙古族人反对汉语教学,共有8人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中包括9月上旬被捕的胡宝龙律师。据悉,胡宝龙近日已经被通辽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现旅居日本的学者忽必斯对本台说,胡宝龙被捕前,9月4日曾联系过他,当局指胡宝龙向境外“泄露秘密”:“胡宝龙这次抗议是因为他的孩子今年要入小学。他是以父亲,家长的身份抗议‘双语教育’。另外一个人说他被抓是向境外人士传递消息。他的消息都是在微信上,一般人都知道的普通信息。”

 

视频【加速汉化起反效果】【蒙族人发动大规模示威反对进一步消灭蒙古族文化】

 

忽必斯说,他跟胡宝龙谈话内容不涉及内蒙古的消息:“我们跟他联系的时候也是谈日常事务,没有涉及到秘密的事情,也不会涉及敏感的话题。对他下手是怀疑他对通辽市学生家长的抗议。”

胡宝龙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文系,曾参与八九学潮。从事律师职业后,胡宝龙曾代理内蒙古异议人士巴图张嘎案、著名蒙古族维权作家高玉莲(已去世)案。

蒙古人塔拉告诉本台,胡宝龙曾参与中国民主运动:“他在1989年的时候参加学生运动,他后来在通辽创办律师事务所,有一个自己的公司。他主张自由,属于中国异议人士,他也曾被拒绝出境,对他的打压一直存在。这次他在微信群给大家解释双语教育。”

胡宝龙在2000年创办了蒙古族律师组成的蒙嘎里律师事务所,立志要维护蒙古族合法权益。他曾经多次被内蒙古卫视蒙古语“法制先行”节目邀请为嘉宾,为广大牧民提供法律咨询。2010年9月28日,胡宝龙被二连浩特边防警察禁止出境,理由是他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并被告知其通辽市公安局已经把他列入到不能出境人员名单。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