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一家三兄弟 两人被判刑20年以上


2020.11.26 08:40 ET
m1126-ql2p1-3.jpg 左图:新疆穆斯林伊玛目腊吾尔孜拜被判刑23年。右图:霍安拜克被判刑14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县一个哈萨克穆斯林家族的三名男子,2018年分别被判刑14年、20年及23年。另外,本台早前报道两名哈萨克族人遭判刑后,当地派出所公安上门警告家属不得再接受采访。

2018年是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被判刑最多的一年。据新疆人对本台露,2017年被捕并送入再教育营的穆斯林,大部分于第二年被判刑:“当时受到西方国家压力,再教育营陆续改为工厂车间。”

现旅居哈萨克的新疆穆斯林加那特拜本周四(2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来自新疆的哈国公民依孜巴沙尔.阿迪力汉,她弟弟腊吾尔孜拜.依孜巴沙尔,表弟霍安拜克.艾地布汗和加力肯.加克斯别克都被判刑。

 

 

全家族三男子因信仰而被判重刑

加那特拜说:“一个是她的弟弟,还有两个是她的表弟,一个是67团(新疆建设兵团),一个是68团的(建设兵团)。一个判刑23年,2018年判刑的,没有律师辩护。判刑以后,才发通知给他们(家属)。

 

哈萨克斯坦公民依孜巴沙尔.阿迪力汉,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他的两个哥哥和一个表弟。(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斯坦公民依孜巴沙尔.阿迪力汉,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他的两个哥哥和一个表弟。(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被判刑者的姐姐,2008年移民哈萨克斯坦的依孜巴沙尔,她以哈萨克语说,她的弟弟腊吾尔孜拜居住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县67团7连28号,生于1986年3月21日。腊吾尔孜拜是政府指定的伊斯兰教伊玛目,他从未参加任何宗教极端势力,2018年1月31日被公安抓走。在没有律师和家人在场的情况下,腊吾尔孜拜被判刑23年,现关押在奎屯监狱。

依孜巴沙尔还说,她在察布查尔县68团 11连的表弟霍安拜克,2017年12月12日被公安从家中带走,其后被判刑14年,另一位表弟加力肯.加克斯别克被判刑20年。前者现关押在奎屯监狱,而后者被关押在新源县哈拉布拉监狱,他们的罪名只是念《古兰经》,并未参加宗教极端组织。

两周前,自由亚洲电台曾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7团7连的穆斯林加纳提别克被判刑15年,察布查尔县琼不拉乡克齐布拉村村民阿扎马提被判刑11年,判刑理由是接受官方伊斯兰教伊玛目培训课程。

公安追问家属为何披露消息

加那特拜告诉记者,事件在海外公开后,当地乡政府和派出所公安上门警告:“你的报道出了以后,中国的家里,67团派出所来人,他们说你在哈萨克斯坦的丫头(女儿),再也不能说了,现在(报道)有作用了。派出所的也去人,领导也去跟他们说了。还有一个你的报道,两个人都是你报道的,派出所吓唬他们。”

依孜巴沙尔向世界人权保护组织请求帮助,并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被无辜关押的弟弟和两位表弟。

对于媒体曝光新疆当局抓人判刑缺乏法律依据,但地方官员又担心事件被曝光。哈萨克学者热依斯汗对本台说:“中共官员就怕他们的谎言暴露了,所以他们害怕,不愿看到这些人接受采访。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以后,有很多的家属都被地方政府各级官员约谈,质问他们怎么曝光这些事情。”

长期揭露新疆再教育营内幕的哈萨克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告诉本台,新疆官员最怕西方媒体的两个原因是:“第一,考虑国家形象,因为西方媒体报道以后,中国在国际社会就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第二,因为地方官员权力更大,他们肆无忌惮,胡作非为,而西方媒体报道以后,地方上的好多官员被逮捕,所以更怕。”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